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可怕的“尤式”防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3: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天擂主 本报记者 张健强

  中国男篮的防守正渐入佳境,对于亚洲对手来说,主教练尤纳斯带来的“欧式防守体系”简直如牢笼一般。

  从亚锦赛第2轮开始算起:对阵日本队,中国男篮在上半场仅让对手得到27分;对阵
黎巴嫩队,对手在上半场也是仅得27分,他们的中投命中率只有11.8%。黎巴嫩队主教练康格特说:“我非常欣赏中国队的情报工作,他们上半场完全看死了我们的几个得分点。”

  最后一个对手沙特队就更加“可怜”了,由于已经提前无缘半决赛,他们在状态下降的时候却又碰上中国队,一个令人惊讶的比分就这样出现了———98比10。沙特队4节的得分分别是4分、2分、2分和2分。

  尽管对手状态低迷是导致低得分的原因之一,但

中国男篮的严密防守无疑是主导因素。中国男篮一直没有给对手轻易上篮的机会,沙特队全场比赛都在远投,结果是越投越糟。

  通常一支球队领先对手50分,早就开始打“人情球”了,但尤纳斯的球队从头到尾都没有太过放松。那时讨论战术的问题已经毫无意义,可喜的是中国男篮那种全场保持注意力的状态。

  最令人惊异的一点就是,中国男篮替补球员的防守似乎和主力球员的差别并不大,他们的区别仅仅是进攻上的状态。连之前没有什么上场机会的唐正东最后也能把篮下守得滴水不漏。

  不管你服不服气,尤纳斯就是这样一个人。看完这场比赛后,记者才明白尤纳斯为什么会被称为“欧洲篮球恺撒”。他拿过欧洲比赛的所有冠军头衔,带过不同的球队获得成功,他的秘诀就是将士用命,去实施无情和冷酷的防守。

  “尤式防守”也有其“狡猾”的一面,他会把场上的各种因素导向对本队有利的方向。他趁姚明受伤的机会,找到裁判抱怨一番,让黎巴嫩队的小动作有所收敛,这其实就是另外一种意义的“防守”。

  昨天有记者问尤纳斯关于他两份合同的事情,有人说他和希腊的篮球俱乐部还有合同在身,亚锦赛之后要离开

中国队。这个问题分量很重,涉及到他的去留。但尤纳斯眯着眼睛一笑,一招“尤式防守”就把这个问题所有的重量卸掉了:“这个问题很重要,我以后再回答你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