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鲁能闯关过伊蒂哈德 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07 济南时报

  鲁能泰山有可能闯过伊蒂哈德这一关吗?

  必须承认:很难。但,在足球这个滚圆的世界里,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与鲁能泰山相比,伊蒂哈德的优势有三:

  第一,实力雄厚,经验丰富。伊蒂哈德是亚洲俱乐部里的老牌劲旅,亚冠联赛的卫冕冠军。这支球队的阵容本来就是亚洲各队最鼎盛的,近来又斥巨资连续引进卡隆、约布等国际级球星,技战术能力和征战亚冠的经验肯定远远在初次参加亚冠联赛的鲁能泰山之上。

  第二,伊蒂哈德眼下状态正佳,兼备先客后主的有利赛程,即使万一在济南有什么不测,回到主场也有很大机会翻盘。而鲁能

泰山尚未真正走出低潮期,且伤兵累累,国内赛事日程又极其密集,难以排出最强阵容、以最高水平迎击以逸待劳的伊蒂哈德。

  第三,伊蒂哈德是亚足联的“宠儿”,而鲁能泰山没有任何“背景”。亚足联目前由西亚人把持,伊蒂哈德是西亚要“保”的头号嫡系,这意味着他们不仅在场内占优,场外更是牢牢把握先机。

  一般而言,有了这三条近乎绝对的优势,伊蒂哈德几乎就可以提前把晋级权握在自己手里了。然而,鲁能泰山虽然居于极大劣势,但还没有虚弱到能让沙特人“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地步。这支中国新军亦有三条优势,只要实战中能够施展出来,伊蒂哈德“小河翻船”的可能性也是完全存在的。

  一是伊蒂哈德骄兵自重,骨子里大概没把名不见经传的“弱小”对手放在眼里,而鲁能泰山始终保持低调,这无疑将给双方的心态带来截然不同的影响。换句话说,鲁能泰山输了,大家会认为是正常的,而伊蒂哈德一旦栽了跟头,那就成了特大号的冷门。所以,鲁能泰山当可轻装上阵,伊蒂哈德则想不背包袱也难。

  二是伊蒂哈德频频买进大牌球星,看似球队实力大增,不过,足球是个最典型的团体项目,整体的力量永远是最重要的;再优秀的球星,也需要时间与球队磨合。而鲁能泰山这批骨干球员已经在一起踢了大半个赛季,场上的配合和心理的默契显然要超过貌似可怕的敌人。

  三是中国的球队历来不惧西亚技术型队伍,鲁能泰山也不该例外。中国球队的法宝是积极的防守、凶狠的逼抢和快速的反击,专找西亚球员怕紧逼和不肯花力气防守的软肋下刀子,而身体条件出众、擅长贴身抢截的鲁能泰山,有充足的理由把先辈们屡试不爽的“以柔克刚”之高招进行到底。

  究竟是伊蒂哈德顺理成章地“跨越泰山”,还是鲁能泰山大爆冷门把狂妄的沙特人撅下马去,恐怕就要看谁能把自己的三大优势表现出来,同时最大限度地抑制对方三大优势的发挥。鲁能泰山先主后客确实不利,但只要主场打出水平、拿下对手,把伊蒂哈德逼到下一回合在家门口不胜不行甚或不大胜不行的悬崖边儿上,凝聚力和意志力从来都不是强项的沙特“多国联合部队”,很可能就会因为急于求胜而心慌意乱,欲速而不达。

  当然,鲁能泰山要打出自己的优势,有个非常突出的制约因素,那就是队员们的体能问题。毕竟,积极的防守、凶狠的逼抢和快速的反击,哪一项也少不了充沛的体能作为最基本的保障。尽管客战

申花之后从教练到队员都说自己“有所保留”,可是,至少看沪鲁一役的场面,这种“保留”是相当有限的。谈到对伊蒂哈德之战,鲁能泰山的队员们喊过一句可谓掷地有声的口号:“宁被打死,不被吓死!”这很好,但我觉得还应该补充一句:要想不被“吓死”,也不被“打死”,只有以勤补拙,把强大的对手“跑死”。鲁能泰山的战士们还有没有顽强的斗志和足够的体力去“跑”,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尹波相关网页共约9,05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