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济南时报:冷眼看姚之队征战亚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5:00 济南时报

  18日下午2:30,中国男篮又将在多哈开始亚锦赛之旅。第一个对手是伊朗,然后……最后一个对手是韩国。

  这最后的对手,闭着眼睛都能“猜”得出来,亚洲篮球最终还是中韩之间的对抗。两年前,拥有NBA球星姚明的中国男篮曾经在亚锦赛决赛中击败韩国,但那场比赛打得惊心动魄,先是大比分领先,然后是被人追得无路可逃,要不是焦健在最后时刻的灵光一现,亚运
会决赛中那被绝地反击的一幕可能又要重现。

  那次可是在哈尔滨,而这次换了地方,在卡塔尔,在多哈。

  

中国男篮在两年的时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篮球恺撒”尤纳斯由幕后走到了前台,球队的人更高、更年轻、“更有朝气”了。然而,这些似乎并没有让中国男篮走上一个新台阶。前一时间在北京举行的
斯坦科维奇杯
比赛中,中国男篮还能靠“打”赢了几场球;在几天后到了
澳大利亚
,同样的球队缺输得一塌糊涂,让人家拉开三五十分,败得没有一点脾气。

  “那时姚明受伤缺阵呀”,人们或许这样解释。姚明随后上场了,在与冰岛队这支名不见经传的球队比赛中,“姚”到病除,中国男篮重新获得了胜利。

  然而,即使是冰岛队这样的弱队,也很不屑地如此评价中国男篮:“我们只输给了姚明!”中国男篮“姚”到病除的巨大反差表明,如今的中国队还是那支“姚之队”,这与雅典奥运会时的中国队没有什么两样,“篮球恺撒”并没有给中国队带来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

  行家们怎么评价如今的中国队?

  “身高是有了,但是没有了速度,外线队员技术也不行。”一位曾经的国家队主力如是评价。

  “除了姚明,这些队员与巩晓彬、郑武、胡卫东和孙军他们相比,技术和战术意识太差了!有自己特点的队员几乎没有!我们不知道如今的职业联赛是如何培养人才的,反正在场上他们表现出来的矫骄之气让我们很担心,有些问题不是靠金钱就能解决的,人家胡卫东他们可不是在职业联赛体制下培养出来的……如今这些年轻人身体条件出众,但技术怎么这么差?脾气倒是比他们的前辈大了。”一位资深教练如此表示。

  在中国男篮即将踏上亚锦赛之旅的时候,以上的言论确实有点不合时宜,但这却是事实。在多哈,我们可以想象到“姚之队”会一路凯歌,姚明率领中国队星光四射,一直打到决赛,跟韩国队对决。

  然而,对阵韩国队结果到底怎样?我们不敢说。退一步说,中国队即使能再次战胜韩国队,第14次“冲出亚洲”,但在世界赛场上,只有一个姚明的中国队能走多远?

  别提什么世界赛场了,就光说亚洲吧!作为姚明和中国男篮的忠实拥趸,我们很清醒。(记者 白鹏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