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商报:蔡振华后遗症--评国球亚锦赛溃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6:12 华商网-华商报

  谁也没有想到,在奥运会对金牌向来大包大揽的中国乒乓球队居然在小小的亚洲锦标赛上输得体无完肤,继女子团体失利后,女单全军覆没,男单诸多高手也早早落马。值得特别说明的是,此次中国参赛阵容极其豪华,女子只有头号选手张怡宁和即将退役的王楠缺席,男子只雪藏了马琳一人,如此奢华阵容出现大面积溃败,显然不是一件小事。

  女队的溃败将主管女子项目的教练陆元盛推上了舆论和外界的审判台,按照问责制
的模式,拷问陆元盛无可非议,但拿下陆元盛一人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吗?难道中国乒乓球队惨败的根源就在陆元盛身上吗?

  事实上,蔡振华淡出教练一线行列时,就已经为中国

乒乓球危机埋下了种子。尽管雅典奥运会上
中国队
依然坚挺,但让男单金牌被韩国人柳承敏夺走其实可以算为重大失误,更何况,虽然当时蔡振华已不在教练名单之列,在中国乒乓球队的人员安排、训练大计、临场指挥上,他仍然是一位“垂帘听政”式的人物。如今,蔡振华的身份变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可以说彻底切断了中国乒乓球队的直接业务联系,其后遗症将逐步爆发。

  蔡振华之所以能对中国乒乓球队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原因有二:首先蔡振华是将中国乒乓球队从低谷中带向辉煌的救世主,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乒乓球在欧洲横板的打压下全面走低,尤其男队和欧洲高手较量时几无胜机,正是蔡振华的上任扭转了国球落难的局面,并直接让中国塑造了长达十余年的绝对优势,他的业务指导能力非同一般,非常人能够替代。其次,十余年来,中国乒乓球队一直在指导有方、治军严格的蔡振华的掌管之下,尽管中国队教练班子个个都是精英,但领头羊的离去,势必会造成群龙无首的局面。

  据可靠消息称,刘国梁被内定为总教练的接班人,将像蔡振华那样全面接管中国乒乓队,但他毕竟年仅30岁,阅历、能力都有所欠缺,在他成熟前,中国乒乓球将不可避免地经历一段阵痛期。贺晓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430,000篇。


 

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