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报: 看转会费还是看工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5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姜轶报道 埃辛3800万、赖特-菲利普斯3000万、欧文2500万,提到转会我们的第一反应都是转会费。但现在,球员工资已经在逐渐取代转会费成为转会过程中的决定性因素。

  新球会以高工资吸引球员,球员则以此胁迫老球会。于是老球会要么为球员提高工资待遇,要么老老实实把他送走。若是碰上切尔西这样的球队,往往放人就变成唯一选择。小赖特从曼城到切尔西,工资翻了一番还多(周薪2.5万到6万英镑),而这是阿森纳无法承受
的,于是最终小赖特的目的地也不是北伦敦。

  费迪南德在与

曼联续约过程中密会切尔西总裁肯扬,并要求曼联将周薪提高到12万英镑。最终曼联无奈地把自己最初的开价从10万增长到11万,才让球员签字画押。在博斯曼法案颁布后,转会中的主动权基本掌握在了球员手中,而转会费这一概念也变得越来越淡。自由球员越来越多,而转会的实质也由从前的双方俱乐部一买一卖转移到球员与新东家之间的合同谈判上。

  对买方来说,转会费基本上属于一次性费用,而球员的薪水则往往需要持续支付三到五年。与卖方履行完转会合同后,剩下的就是与球员之间的工作合同。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的工资标准,顶级球队的明星球员每周可以拿到10万英镑,而中游球队的主力球员平均下来可能2万都不到。

  对不宽裕的俱乐部来说,转会谈判上工资因素的关键不言而喻。比如今年夏天,切尔西有意出让帕克,查尔顿、埃弗顿、热刺和纽卡斯尔都表示出了兴趣。但球员5万英镑的周薪最终让前三支球队均望而却步。埃弗顿在当时即便有冠军杯这张王牌,也无奈帕克的高薪要求。热刺最终支付戴维斯的薪水也不过每周4.5万,还是在未向国际米兰支付一分转会费的情况下。最终帕克来到了四支球队中上赛季成绩最差的纽卡斯尔,而在那里,他拿到了与自己在切尔西时同样的薪水。

  实际上,即便是对财大气粗的球会,球员工资也是其转会中的一个关键因素。莫里尼奥就曾这样解释埃辛的转会:“3800万转会费,再加上5年的工资(周薪4万镑),他价值多少?如果你从米兰、拜仁、巴萨或者

皇马买一个球员,转会费也许很低,但你再把他的工资乘以5,你就会看出埃辛和他们比谁更便宜。”

  如果切尔西也如此算计的话,那么便可以想象其它球队的状态。莫里尼奥还说道:“过去我们卖人卖不出去,还不得不付钱将球员送走,弥补他们在新俱乐部工资和在切尔西工资之间的差额。但我们已经改变了自己的工资结构,现在里昂可以支付得起蒂亚戈的工资,而国际米兰当年是付不起贝隆的工资的,所以事情已经起了变化。”

  看看NBA,或许就能看到今后足球转会的一个趋势,便是没有转会费。NBA没有转会费,球员转会不得买卖,只能以人换人(而且基本上是等额交换),再有就是自由球员的转会。而且,NBA转会通常是连人带合同一起交换,球员继续履行自己的合同,只是球队换了而已。

  而球员工资却是各NBA球队和整个联盟的“敏感地带”。NBA规定了每支球队的工资封顶。这一制度防止了阔绰的老板开出天价,哄抬市场,保证了明星能够平均分布在各个球队,使各队实力接近。实际上,英超联盟也在考虑类似的办法,以增加整个联盟的观赏性。

  目前,费迪南德位列英超高薪榜榜首,周薪达到11万英镑,超过了队长基恩的10万。前不久刚刚和

利物浦续约的杰拉德也是10万英镑;阿森纳后卫坎贝尔也凭当年的自由转会拿到了10万英镑,但新合同的待遇肯定将低于这一水平。切尔斯基队长特里9万英镑,兰帕德非常接近,8万英镑。想象有一天,他们中的哪一个转会,又会引发怎样的一场工资和转会革命?费迪南德和特里互换,杰拉德和兰帕德互换,会是怎样一番情形?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7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