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石家庄日报:牛剑锋心理问题成大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15:02 石家庄日报

  肖文

  从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到今天的济州亚锦赛,不管是王楠还是牛剑锋,同样是一号女单连丢两分,不管是1∶3还是2∶3,韩国,又一次成了中国女乒的“滑铁卢”。

  不管从实力对比分析,还是从历史战绩来看,头号单打牛剑锋理应拿下对手的第二
单打文炫晶,这就像“田忌赛马”,我们用一等一的好马去赛对手的次等马,结果还马失前蹄,满盘皆输似乎已经注定。在队友郭跃和郭焱苦苦把总比分追成2∶2平后,心理素质欠佳的牛剑锋决胜场完全不在状态,0∶3完败于金景娥。而就在小组预赛中她却是以3∶0轻取金景娥的。谁都清楚这并非是技术问题,而是典型的心理紧张而败。

  雅典奥运会,牛剑锋一路如履薄冰,最后完败给金香美。女队大循环,号称正反手弧圈球实力第一的她竟遭遇7连败。一个被国际乒联称为“削球杀手”的优秀选手,最终倒在了削球手的牛皮糖防线下。老牛脆弱的心理可见一斑。

中国队选人向来重外战战绩。牛剑锋恰恰一而再再而三地倒在国外选手拍下。前有张怡宁,并肩的有郭焱,再加上郭跃、范瑛、李晓霞、曹臻,牛剑锋能否保住其在国家队的主力地位,令人不敢乐观。

  牛剑锋此次作为一号主力出征亚锦赛,本来是极好的机会。不管是否有联赛刚结束的疲累和伤愈不久的客观,她在本次比赛中再次暴露了心理不稳的弱点。而要在竞争激烈的国球队伍中担当主力,稳定是最重要的。这次并不是牛剑锋的第一次机会。很多次机会牛剑锋都没有抓住,这是令人遗憾的。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