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道德审判与“球霸江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6:49 扬子体育报

  ·边冠峰·

  在被钉上“球霸”的标签后,李玮峰又进了“列传”,网上突然也就有了〈李玮峰列传〉这样的妙文。既然是按太史公的路子来套,那么李毅就该进“本纪”了,他不是“大帝”了么?至于安琦这位“裸奔天使”,还真不知道该把他往那里摆,因为他的事迹好像只能进野史。

  谢亚龙骂李玮峰是“痞子”,南勇在金陵为“安天使丑闻”光火。在对中国足球道德围剿的风潮里,这两位“领导”在一骂一怒之间,自然表明了自己永远站在人民群众的一边。至于严惩云云,至少我没把它当真。其实中国人从来喜欢高估骂声的力量,孔子作〈春秋〉,大家就认为一定会让“乱臣贼子惧”,而后来的事实却用周星驰的口吻发言:惧你个头啊?!本轮坐在看台上安琦安公子不是仍谈笑风声镇定自若么?而且还有一群女球迷围着他喊:她们永远爱他……约翰.密尔说道德之所以必需,就在于它是追求快乐的工具。他真是太迂腐,没有道德这器械,一样能找到乐子,有些时候,可能是更能找到乐子。至少在中国足坛上是如此。

  而对中国足球的又一轮道德审判至今仍是方兴未艾,“球霸”、“大帝”、“天使”都被纷纷推上前台,光看这些名号,我就奇怪,怎么就我们这儿尽产这些东西。论人气,贝克汉姆之流更有条件“霸”一下,但小贝原先在曼联队的更衣室里刚顶了句嘴,就要挨弗爵爷的板子。论球艺资历,菲戈之流更应成“帝”,但在去年欧锦赛上,老菲刚玩点大爷脾气,差点被临阵轰出国家队。看来这“王候将相”倒还真是“宁有种”的事儿。半大不小的李玮峰李毅之流偏就成就了“王霸”之业。今日“王霸”的前身是“大佬”,原先是范志毅之流掌舵。一脉相承,都属土产,是伪职业化足球环境下必然要结的怪胎。从足协这个不伦不类的衙门到下面那些不伦不类的俱乐部,家长制的管理、近亲繁殖的模式,以及操作规范的混乱,都构成了产生这类怪胎的最好土壤。就像《古惑仔》中的山鸡所说,在这样一个江湖,没有一个老大让兄弟们怎么混?于是陈浩南就当了老大。而在同样一个特需要“球霸”“大帝”的江湖,李玮峰成了“球霸”,李毅则被“皇袍加身”。如果说,中国足球这个沐猴而冠者身上披了件伪职业化外衣的话,那么这“二李”就像这衣服上的两个洞,结果让人们看到了一条愚昧落伍的尾巴。

  一有礼崩乐坏,固然总要叹人心不古。但就像总是先有了妓院和皇宫,才有了韦小宝这样的人物纵横其间。只审判道德,不审判制度,那么这样一个“球霸江湖”就会永远存在,即便没有二李担纲,也会有别人客串。在一个严重扭曲的江湖里,韦爵爷可以成为英雄,安琦仍然可以继续当他的“天使”,那点丑闻又算什么呢?找小姐总比强奸厚道,比诱奸实在,比骗女学生上床道义,比与朋友的老婆通奸仗义,比包二奶清醒。道德在这样的江湖里说到底不过是一块现实的裹尸布。每当中国足坛掀起丑闻潮时,道德审判就会开始,但鲜有进步到制度审判者。所以都总是在颇热闹一阵后,又都一切如旧了,而道德也总不见提升。其后中国足坛的事实却总证明着:道德如果是真的,其结果只能是公众受到背叛。而所有背叛都起源于当初审判过后所抱的幻想。好在,现在我已不再对此抱有幻想了。把背叛当闹剧看,这N年的中国足球,也就这点乐子了。但中国足球这N年来,是距真正的职业化越来越近,还是越来越远,竟让人至今仍糊涂着。


  爱问(iAsk.com)
  李纬峰 相关网页约55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