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变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6:47 扬子体育报

  蔡振华用了20年时间实现了从基层教练员到体总高层领导的转变,他成了继袁伟民之后,又一个凭借突出的成绩走上领导岗位的例子。应该说,对于国家体育总局这个特殊的单位而言,这样的延续性是必然的,也是自然的。

  需要提及的是,蔡振华在这20年间最大的功绩是带领中国

乒乓球队,尤其是男队重新登上世界乒坛的顶峰,并培养出大批世界冠军,巩固了中国乒乓球超级大国的地位。“任
人唯贤”,至少从这个层面上来看,蔡振华升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是在情理之中,并且当之无愧。但是有一点同样不能忽略,目前中国乒乓球队在国际范围内的垄断地位几乎不可撼动,尽管有强阻在前,但阻力着实有限,中国乒球竞争范围狭小,因此至少可以说,中国乒乓球队的现状只是蔡振华高升的必要不充分条件。

  能驾御群狼,那么他始终只能是狼王而已,如果要成为真正的森林之王,那么需要做的就不仅仅是领导群狼这么简单。但至少对于蔡振华而言,他的工作状态似乎还没有转变过来,所谓的变脸也仅仅体现在形式上。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蔡振华明确表示,自己在短时间内不会与乒乓球完全割裂开来。一个从士兵成长起来的将军,一定懂得如何去驾御士兵,但这样并不能打赢一场战争。而蔡振华事实上正处于这样一个相对尴尬的境地,当然,这并不是他个人造成的。

  几十年的举国体制,成就了一大批体育精英,在市场经济时代的今天,这样的体制事实上已经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国球尽管在国际大赛上赢得了相当多的荣誉,在中国历史上更是因“乒乓外交”而享有很高的历史地位,但我们的乒超联赛却不得不走着“农村包围城市”的尴尬路线,即便是在国际乒坛上呼风唤雨的蔡振华也没能改变这样的局面。

  对于蔡振华而言,他的个人能力毋庸置疑,但当个人能力与旧的体制发生碰撞的时候,他是否能冲破这层障碍,真正使中国体育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实现质的突破,依旧是一个很大的疑问。 文/任学奎


  爱问(iAsk.com)
  蔡振华 相关网页约30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