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赵威:齐达内令法国灵魂入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4:03 体坛周报

  记者赵威述评 用“灵魂”来形容齐达内的作用简直再贴切不过了。在过去的1年中,没有齐达内的法国队就像一个没有灵魂的人。说明问题的不仅仅是多梅内克的青年军10场仅胜3场的成绩,更重要的是他们在比赛中从未表现出本场这样的气势和状态。

  就算没有齐达内、马克莱莱和图拉姆,法国队的实力仍然远远高于以色列之流,今年3月法国队险些败在他们手上,症结在于缺乏信心,缺乏一名有号召力的人物。该人物的最
理想人选无疑是主教练,可遗憾的是多梅内克本就不是这样的铁腕性格,加上在处理和球员之间矛盾时有失妥当,他不可能有这样的权威。

  两名枪手维埃拉和亨利本来担负着这样的期待,但他们最终也没能承担起这份重任,因为他们还仅仅是这驾战车上的两个零件。眼看着年轻一代还无法接班,法国队的过渡一代只能接受失败。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齐达内做出了回归法国队的决定。他一再表示自己能给法国队带来帮助,因为他知道法国队缺少的是什么。从那时起,这名一向以老实著称的球员表现出了自己天经地义的霸气。和马克莱莱一起做出回归决定时,他毫不在意多梅内克的反应,就象在肯定图拉姆也将回归时,他甚至没有征询过这位11年的队友的意见一样。至于从维埃拉手中拿回自己的队长袖标,更是没有一点客套和虚伪。

  在蒙彼利埃进行的比赛中,齐达内成功地完成了对于队长这个角色的演绎。他不仅是场上的一员,频繁的肢体语言使他更像个指挥家。在他手势的挥舞下,法国队完成了过去1年中从未完成过的交响乐,每次传接球都是一个透出快乐的音符。这才是法国队!赛后,无论是球员还是球迷都得出了相同的结论,有了灵魂的法国队当然能找回自己的感觉了。

  唯一失去自己感觉的是多梅内克,这位国家队主教练几乎完全笼罩在了齐达内的阴影中。这个聪明人对此很清醒,他对记者感慨道:“我知道现在所有人关心的都是齐达内,你们把注意力对准他让我终于可以缓口气了。”他不必担心记者对自己和皮雷的关系刨根问底了,不过,他却不能像被他最终舍弃的马武巴等年轻球员那样,对法国队的前途袖手旁观。

  当所有人都沉浸在狂欢当中时,难得多梅内克能够清醒地意识到:“我们不可能把1年的悲观在一个晚上变成乐观。”两次救险的门将库佩也深有感触地认为,齐达内回归的效应有被夸大的嫌疑。没人怀疑齐达内的灵魂作用,但他也不是

神话。1年前葡萄牙欧洲杯以及2002年韩日
世界杯
上,他都未能挽救法国队被淘汰的命运。

  旺热分析得很清楚:“齐达内改变了法国队的前场,不过他的作用主要是精神上的。法国队的进步是明显的,但出线的困难并未因此而改变。”这和齐达内本人“我不是救星”的说法不谋而和。能够拥有齐达内这样的巨星是法国队的荣幸,但他只是增加出线的砝码,而不是出线的保证。


  爱问(iAsk.com)
  齐达内 相关网页约1,9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