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灾难用足球来祭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3:52 体坛周报

  记者克韩报道 8月17日,在法国队3比0战胜科特迪瓦的比赛中,亨利攻入了一个漂亮的零度角进球。和上周末在联赛中进球后作出手势把进球献给女儿不同,这次亨利没有把进球献给重回国家抱的齐达内,而是献给了16日委内瑞拉空难的160名遇难者。赛前,法国队还为死难者默哀1分钟。

  这并非是17日这个国际比赛日中唯一一次用足球祭奠空难。这主要是因为本周国际
空难的消息实在太多:从14日到16日短短3天内,先后有3架飞机坠毁,近300人死亡。

  委内瑞拉空难的遇难者大多是法属马提尼克人,他们乘坐的哥伦比亚“西加勒比海”航空公司包机在飞至委内瑞拉上空时,两个引擎同时停机,随后不幸坠毁,机上152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对亨利来说,作出这样的姿态是可以理解的:他和萨哈、阿内尔卡等一样,都出生在马提尼克所在的安的列斯群岛。亨利赛后说:“我来自安的列斯。今晚,我的思绪和死难者在一起。我把进球献给他们。”

  与此同时,在西班牙对乌拉圭的友谊赛赛场上,比赛双方也在赛前低头默哀,追念在阿富汗执行任务时直升机坠毁遇难的17名西班牙士兵。此事还引发了另一个故事:

皇马的伯纳乌球场成为西班牙国防部长博诺直升机的降落场。博诺是为处理坠机事件而紧急结束假期回马德里的,当他的直升机飞到马德里上空时,却一时找不到合适的降落地点。国防部随即向皇马俱乐部提出申请,希望能借伯纳乌一用。

  对此请求,皇马欣然应允。8月16日中午1点半,博诺乘坐的直升机顺利空降伯纳乌。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亲自在球场迎接国防部长,博诺对皇马提供的便利及悲剧发生后所表示出的大力支持,向弗洛伦蒂诺表示了感谢。

  此外,17日在塞浦路斯举行的一场世界杯预选赛中,塞浦路斯和法罗群岛球员均臂缠黑纱,为14日从塞浦路斯起飞、在希腊雅典以北山区坠毁的班机上121名死难者默哀。哀兵塞浦路斯随后3比0力克对手,小组积分升至4分,摆脱垫底局面。不过他们的队长尼克拉奥却没参加本场比赛,因为他的4名亲属在飞机失事中遇难。

  自从1949年都灵苏佩加空难、1958年

曼联
慕尼黑
空难和1993年赞比亚国家队全体玉碎后,足球界已远离灾难性的飞机失事多年了。但随着新赛季的开始和世界杯年国际比赛的增多,球员乘坐航空器的次数也在增多,足球界在未来仍需警醒。

  影响足球界的大空难史上并不多,这主要是因为,很多空难的原因是航空公司经营不善。而大牌俱乐部在后勤方面富有经验,他们定班机时通常会考虑航空公司的安全纪录,而不是价格。至于他们自己包机的安全性就更不用提了。

  但是,随着21世纪出现的反恐新形势,另外一种飞机失事却是豪门俱乐部需要警惕的:那就是恐怖分子劫机。此次塞浦路斯空难的原因至今没有查清。但有希腊国防部的消息来源称,在飞机失去无线电联络后,希腊空军两架F16战斗机立即升空,飞行员通过肉眼观察发现,班机机长的位置上没人,而副驾驶趴在操纵台上没有动弹,驾驶舱里却有其他两个陌生人在试图操纵飞机,也就是说飞机是遭恐怖劫持而失事的可能性还不能排除。

  对恐怖分子来说,最重要的目标是造成轰动性。有什么比劫持一架满载豪门球员的班机更具有轰动性呢?在用足球祭奠亡者的同时,也希望悲剧离我们越远越好。


  爱问(iAsk.com)
  足球 相关网页约18,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