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京日报:2008我们凭什么征服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4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田径游泳 差距越拉越大

  中国要想在2008年坐上金牌榜的头把交椅,也就意味着要战胜当今体坛的“超级大国”美国,而美国在奥运会上的“金牌大户”无疑就是田径和游泳。在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美国代表团在这两个项目上就拿到了20枚金牌,接近美国金牌总数的一半,而中国代表团在这两个重头项目中仅仅收获3金。

  于是,当国家体育总局提出要在2008年力争金牌榜第一的时候也提出了要提高田径和游泳实力,然而17枚金牌的巨大差距在1年之后并没有缩小,反而越拉越大。在今年的游泳世锦赛上,美国队拿到16枚金牌(不包括1枚跳水金牌),加上田径世锦赛上的14枚金牌,美国队在这两个大项上一共拿到了30枚金牌,而中国队则是颗粒无收。

  如此巨大的差距如果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出现,“力争金牌榜第一”的宣言势必将成为笑柄,即便是刘翔、罗雪娟等人届时有超水平发挥再度披金,但20枚以上的差距依然是中国队不可逾越的鸿沟。

  优势项目 遭遇极大挑战

  国家体育总局之所以敢于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后提出“2008力争第一”的口号,是建立在我们的一些优势项目继续疯狂揽金的基础之上的。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不仅没有在游泳田径这两个大项上缩短和美国之间的差距,我们的一些优势项目也正受到一些国家强有力的挑战。

  跳水一直是中国代表团最为富足的金牌资源,在历届奥运会上共取得17枚金牌,其中在雅典贡献了6枚。然而在不久前蒙特利尔的游泳世锦赛上,跳水“梦之队”受到了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强力挑战,虽然最终5枚金牌的成绩依然独占鳌头,但加拿大的德斯帕蒂、美国的威尔金森等人的表现已经向我们发出警报:2008年,中国代表团最为保险的金牌源很可能将要与对手共享。

  除此之外,举重、射击、体操等偏重于技术的项目也是中国队争取金牌的对象。然而现在,中国选手在这些项目中的优势也越来越小:原本只要参赛就能夺冠的女子举重小级别,在雅典奥运会时就丢掉了不该丢的金牌;在奥运会上风光无限的王义夫、杜丽、朱启南等人要不已经离开了赛场,要不就是在一系列比赛中令人失望;而男子体操在雅典奥运会上的溃败,甚至让人都不再愿意把它列为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

  弱势项目,差距越来越大;优势项目,挑战越来越多。中国体育要想在2008年独领风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南京日报记者 陶晶

  (编辑 五木)


  爱问(iAsk.com)
  体育 相关网页约38,619,26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