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从零点零壹到119的距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8:01 济南时报

  沈阳·杨树

  0.01秒的差距让中国田径在世锦赛上唯一的夺金希望最终破灭了,相比2001年埃德蒙顿的无牌入账和2003年巴黎世锦赛的两块铜牌,这次在赫尔辛基还算得上是“小有进步”。不过,如果我们此刻“不合时宜”地提起一个“119工程”,那么这0.01秒代表的差距要远比数字本身大得多。

  奥运会上的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的金牌分别为46枚、32枚、41枚,119枚的总和几乎占据奥运会301枚金牌的三分之一。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当中国军团创纪录夺得的28枚金牌中只有竞走一枚被包含在这119枚之中时,中国体育才开始明确提出了“119工程”这个概念。“119工程”还确定了在近两届奥运会上的目标,即在2004年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力争在三大中坚项目上实现重大突破,田径、游泳、水上项目将分取二、三、五金,总计10枚金牌——去年的雅典刘翔、罗雪娟、孟关良和杨文军完成了3/10的任务,还有七枚等待着在北京的突破。作为“119工程”的“重中之重”,中国田径从悉尼的一金到埃德蒙顿的零、再到巴黎的二铜、雅典的一金、直至这次赫尔辛基的一银,其所体现出来的差距,绝不是刘翔在0.01秒的瞬间落后于杜库雷的一个脚尖的毫厘之间。

  刘翔几乎已经成了“中国田径”的代名词,中国记者眼中似乎只有刘翔这一位中国运动员。事实上刘翔只不过是一个在去年的奥运会上爆冷夺金的新秀,只不过是一个在众多外界关注的包围之中连自己的生日都未能和家人共度甚至哪怕是自己独享的年轻人。在不久前结束的游泳世锦赛上,被迫带病出征的罗雪娟最终两手空空而归。可惜,这次中国田径却同样重蹈了中国游泳的覆辙。与罗雪娟相比,刘翔还算是幸运的,银牌至少填补了中国田径在这次大赛上的一个空白。但对于已经开始实施了近五年的整个“119工程”来说,仅有刘翔和罗雪娟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是竞技体育中的至理名言,在已经远离了“马家军”和“五朵金花”时代那种辉煌许久之后,我们绝不该、也没有理由只把全面崛起的重担压在刘翔以及罗雪娟们的肩上。这一次,0.01秒只是让刘翔一个人、在一个项目上丢掉了金牌;而下一次,我们在全部的“119工程”上,究竟会有更多的收获、还是无尽的失落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