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商报:“圈养”的代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5:08 华商网-华商报

  刘翔今年征战欧洲战绩一般时,曾有一种观念认为刘翔参赛过于频繁,导致训练不系统、身体疲劳,影响了成绩。如今,中国选手在世界锦标赛上发挥纷纷大失水准,中国田径的致命伤才真正大白于天下,那就是比赛能力严重欠缺。

  来自山东的撑杆跳选手刘飞亮刚刚创造了5米70的亚洲纪录,这次比赛却闹了大笑话,不仅预赛三次试跳全部失败,而且第三次落地时居然摔到了垫子外面,还好没受重伤。小
伙子是哭着离开赛场的,按照他的实力原本不可能有所作为,但如此狼狈出局实在令人窝火,如果这是一场普通训练,5米30的高度对刘飞亮根本算不了什么,摔出垫子更是无法想象,偏偏到了正式大赛,他的心理出了大问题。仔细想想这也属正常,20岁的新人去年入选国家队后,一直被关在训练场上,好不容易出一回国就参加世界锦标赛,不紧张才怪。

  在以练代赛方面最偏执的是竞走和女子中长跑两个王牌项目。除了奥运会、亚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之外,这两大项的运动员几乎很少参加比赛,这种全天候的训练法曾被认为是中国田径的法宝,现在看来也有过时之嫌,像竞走这样在国内小比赛出成绩、到大场面不知所措的强烈反差,肯定乃比赛能力不强所致。令人无法理解的是,依中国女子中长跑选手的实力,出席黄金系列大奖赛绰绰有余,但面对这种别人使劲想往进钻的黄金赛事,中国选手却予以回绝。

  刘翔公认的一大优势是心理素质好,越是大赛越能发挥,这固然和天赋有关,更重要的是,刘翔频频赴国外参赛,这在眼下的中国田径界是独一无二的,假如把他也圈养起来,没准他也会像当年跳高奇才朱建华那样成为悲剧性人物。

  国外田径选手已经和职业足球运动员差不多了,比赛是他们的主要饭碗,频繁参赛也是市场和田径迷的基本需求,但刘翔这些人在我们眼中仿佛是纯粹的夺牌机器,只训练不比赛,不仅制约了运动员水平的提高,更关键的是,这种观念下,中国巨大的田径市场将始终无法得以开启。贺晓龙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