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泛中心体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3:4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陈伟胜

  从世界游泳锦标赛采访归来后,笔者突然发现中国体坛似乎出现了一种新的发展趋势———泛中心化,也可以说是“多中心体育”,或者是“没有中心的体育”。

  以前,尽管屡战屡败、负面新闻层出不穷,但中国足球一直是中国体坛的注意力中
心;不过,随着姚明成为国际明星,中国篮球开始大胆地向中国足球公开叫板,国家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今年更是将“第一运动”的金字招牌揽于怀中;然而,在中国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大背景下,国人已经不满足于仅仅钟情于一项运动,开始对更广泛的运动项目投以关注的目光。

  世界游泳锦标赛的“水战”水迹未干,世界田径锦标赛的“陆战”已杀得难解难分,而一向有“小奥运”之称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今天起将在横跨欧亚大陆的土耳其开幕,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下周将在美国开拍……

  长期挣扎在韩日阴影之下的中国男足,首次在有韩日男足参战的国际赛事中吐气扬眉地拿一回冠军,虽然人们对于东亚四强赛的冠军不必太过当真,但作为已经跌到谷底的中国男足而言,此次夺冠完全值得一书。

  不过,作为中国第一媒体的中央电视台,不仅没有直播这次东亚四强赛,而且在播报新闻时,甚至没有将中国男足夺魁的新闻排入“一版新闻”。而在次日的体育新闻中,夺得一个不值得一提的世锦赛预选赛冠军的中国女排却接连登上各时段体育新闻的“头条”,中国男足夺标的消息却意外地消失了。

  中央电视台由于与中国足协的关系恶化,所以近年来中超联赛转播“叫停”,中甲联赛只字不提,这次更是淡化处理中国男足的“千年一冠”。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对转播的运动项目却有来者不拒的“泛中心”趋势。

  当然,中央电视台采取“泛中心”转播策略有着极深的商业和利益背景。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各体育项目不注意采取全新的推广策略,还是以老观念“守株待兔”,昔日的“第一运动”招牌难免要易主,即使新的“第一运动”也会在这种“泛中心体育”的氛围下被其他运动“鲸吞蚕食”。


  爱问(iAsk.com)足球 相关网页约18,378,83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