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晓舟:花瓶和喇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8:48 南方体育

  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气味总会留在每一个人衣领里挥之不去,那是礼仪之邦文明古国走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有气味。我们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焚香,沐浴,洗衣领。

  在吾国,人很容易变成雕塑,比如警卫同志,他的任务是面无表情一动不动,比如礼仪小姐,她的任务是面带微笑一动不动。我们最不缺的就是礼仪小姐和保安,这算不算举办奥运的一大优势?

  皇马曼联访华再一次全面检阅了吾国的礼仪和保安实力。外国记者不无困惑地质问: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姑娘被安排来向外国人微笑,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保安被安排来向中国人呵斥——在高音喇叭的轰鸣下?我给他们的解释是:china本来就是瓷器,礼仪小姐就是花瓶;中国的著名标志之一就是高音喇叭,中国人多,所以嗓门不够用,就得用高音喇叭。

  我们就靠花瓶和喇叭维护着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贵贱森严的秩序。

  皇马访华我眼里最大的新闻就是王勤伯被足协官员蔚少辉大人一掌打过来而溅满玫瑰花汁的那件衣服;曼联访华我眼里最大的新闻就是董方卓出席一个儿童慈善活动时脚下穿的那双拖鞋。

  没有人去教董方卓要向克劳琛道歉,没有人教他不是什么场合都可以穿拖鞋,董方卓和曼联球员的差距不仅在于球技,更在于文化、教养。而谢亚龙下次去皇马学习管理的时候,请一定记得要带上蔚四哥。

  蔚少辉恐怕是用不上高音喇叭的,他的嗓门性能堪比高音喇叭,其实他用不着那么累地反复吼叫,只需把自己的声音录下来,循环往复播放就行了:“给我上!给我冲!给我翻!给我出去!给我!给给给我……”“给我……”——无法翻成Give me——多么有趣的汉语句式,它排山倒海,它无孔不入,它充斥着我们的生活。

  王勤伯事后对蔚等人说:我为你们所有人感到抱歉。蔚少辉居然理解为是王勤伯向他道歉。谢主席,请好好教一下您的部下语文阅读理解;蔚还怒斥王:“你为什么向着老外不向着咱中国人?”多么可敬的爱国者,他可以为了爱国随意侮辱他人。

  这篇小稿我本来想投给《体坛周报》投给魏寒枫编辑的。小魏,阿特金森辱华言论能让你激动得编出如此语无伦次的文章,蔚少辉王勤伯这等人民内部矛盾恐怕没必要小题大作吧?

  是的,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可能在我们的眼皮底下发生,我们应该司空见惯。正如在七一工体的庆祝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音乐会上,那两位被粗暴拉走的崔健乐迷,不会有媒体去关注他们。那场演出名为“和平的天空”,呵呵,有人总喜欢用暴力来捍卫和平,用一块脏布,去檫拭和平的天空。

  2008年One World One Dream会不会变成My World My Dream,变成花瓶和喇叭的海洋?My World My Dream就是“我的地盘听我的,你丫统统给我给我给我……做梦吧!”


  爱问(iAsk.com)张晓舟 相关网页约27,47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