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京生田径世锦赛随笔:体育报道中的永恒话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7:45 光明日报

  就象爱情是文艺作品中的永恒话题一样,百米飞人大战是体育报道中的永恒话题,不管它是否值得大书特书。

  昨晚的世锦赛百米飞人大战就不是很精彩,世锦赛百米新科状元加特林受欢迎的程度,还不如在他之前10分钟夺得女子七项全能冠军的瑞典选手克鲁夫特,倒是赛场外边的混合区热闹非凡,莫里斯-格林和阿萨法-鲍威尔都在那里接受媒体采访,仿佛他们才是世锦赛
百米飞人大战的冠军。昨晚百米飞人大战所以让人们感到乏味,成绩不佳(加特林昨晚9秒88的夺冠成绩排在历史第23位)倒在其次,主要是缺少对抗。本来人们期待着雅典奥运会百米王加特林和现今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能够在本届世锦赛百米大战中上演一场双雄会,不料上个月鲍威尔因伤宣布退出世锦赛,这一下子就使本届世锦赛百米飞人大战变了味,因为对抗没有了。这从昨晚百米决赛的成绩中也可以看出来,冠军,加特林:9秒88,亚军,弗雷特:10秒05,两个人水平相差不止一个等级。

  在记者的记忆中,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的百米飞人大战是最精彩的,因为那次对决的导火索早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就点燃了。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英国人克里斯蒂夺得男子100米冠军,但因为卡尔-刘易斯缺席了那场比赛(刘易斯未能入选美国奥运百米阵容),许多人都说克里斯蒂的冠军头衔成色不足,克里斯蒂为此憋了一肚子火气,一直想找刘易斯直接比个高低。他的这个愿望直到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百米决赛才得到实现。那届世锦赛的百米决赛是真正的巨星云集,除了克里斯蒂和刘易斯外,还有美国的卡森、米切尔、加拿大的苏林和纳米比亚的弗雷德里克斯,克里斯蒂在决赛前说了一句名言:“该来的都来了”,从表面看,他是说当时世界上最优秀的短跑好手都进入了决赛,因而这将是一场名副其实的世界百米飞人大战,但实际上他是说刘易斯这次也来了。这次比赛的结果,克里斯蒂以9秒87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了世界纪录,刘易斯仅获得第四名,成绩是10秒02。在这次比赛后,克里斯蒂又说了一段名言,他说:“刘易斯是他那个时代的代表,我是我这个时代的代表,只不过我们两个人的时代有一点小小的重合。”

  将本届世锦赛百米飞人大战与1993年世锦赛百米飞人大战相对照,你会更深刻地领略体育比赛的魅力所在:成绩是其次,对抗才是最重要的。在所有综合性运动会中,百米飞人大战为什么总是重中之重?就是因为它将这种对抗浓缩为瞬间对抗。(本报记者罗京生赫尔辛基8月8日电)


  爱问(iAsk.com)罗京生 相关网页约10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