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年体育:中国军团问题出在整体实力偏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48 青年体育

  世锦赛开赛的第一天,女子10000米奥运会冠军邢慧娜没能在人们的期待中获得奖牌。但是我们并没有失落。

  女子10000米要想夺得冠军,实力固然重要,战术安排非常关键。一个选手能在比赛中发挥自己训练水平、能力,好的环境很重要。埃塞俄比亚运动员包揽了前三名,首先赢在战术上。

  埃塞俄比亚的优势就在于她们整体优势,拥有四到五名具备30分25秒左右实力的选手,就有条件在训练中演练战术。比赛一开始拉德克里夫领跑对我们非常有利,因为孙英杰速度一般,耐力超强,而邢慧娜虽然以前练过1500米,而且近阶段后程冲刺能力有所提高,但是和非洲选手比起来在体能大消耗之后的冲刺能力还有差距。

  拉德克里夫前5000米领得不错,把速度带起来,平均每千米时间达到3分03秒。这个速度相对比较快,对邢慧娜孙英杰比较有利,而埃塞俄比亚选手会感到不舒服,觉得过猛,希望速度慢下来。5000米过后,拉德克里夫出现极点后慢慢降了速度,5000米到6000米跑了3分07秒。拉德克里夫逐渐落后后埃塞俄比亚四名选手轮流领跑,她们有意把最后4000米每千米速度压到了3分05秒,比开始阶段慢了2秒多,这是埃塞俄比亚选手战术上的胜利。

  前24圈和最后一圈是两种感觉,在稍事调整后埃塞俄比亚选手爆发出了强大的冲刺能力,这也是中长跑选手惯用的速度耐力相结合的战术,很符合埃塞俄比亚作战的计划。归根到底这是战术的胜利,埃塞俄比亚四名选手水平平均,最后结果相对反映出了客观的事实。

  邢慧娜30分27秒18还是创造了个人赛季最好成绩,虽然比不上雅典奥运的30分24秒36,但是在前期训练不是很系统的情况下跑出这个成绩,还是很不错的;孙英杰的30分33秒53同样是赛季个人最好成绩。

  中国军团的问题出在整体实力偏弱,在速度耐力冲刺综合能力比较上邢慧娜还是处于劣势,只要埃塞俄比亚选手合理实现战术,最后400米我们很难战胜她们。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