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毕熙东:无愧家国无愧心--我所了解的魏纪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6:39 青年体育

  □毕熙东

  当了7年的董事长,写了一本书——《我看中国体育》。许多人争着给他的书作序,大魏一一婉谢,却点名道姓让我写一篇“魏纪中其人”,权当作序。

  “从1981年我带中国女排时小毕就和我打交道,二十多年来一直没断了联系,他了
解我,我也了解他,对脾气,谈得来,请他写合适。”大魏快人快语,却把我弄了个诚惶诚恐。我说:“写完了之后请你审阅、定稿。”

  “不用,我不用看!”这便是大魏的回答。性情中人,淡泊名利。

  魏纪中2004年从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上退下来之后,面对总局领导的执意挽留,大魏坦言:“我能干点什么就干点儿什么,不能干什么了我就不干了,但我还会读书,或与媒体合作写点什么。总之,还得继续尽一个知识分子对国家应尽的责任。”这便是大魏的心思。无愧于人,宁静致远。

  魏纪中出生在一个民族资产阶级的殷实家庭,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1954年就读于南京大学。人长得高,又有运动天赋,是南京大学排球队的主力,继而成为南京市代表队、江苏省代表队的队员。他所学的专业是法国文学,因打球、训练,缺课较多,怕毕不了业,选修课时,他便选修了法国古典文学、戏剧。大魏想得很简单,因为这是冷门,一共没几个人选,毕业问题不大。大魏这一选,让著名的何茹教授特高兴,因为很少有学生选他的课。于是老师主动上门找学生。这一来,大魏还真钻进去,学出来了。

  大学毕业,魏纪中便到了国家体委工作。和所学的专业挨不上,只是因法语的优势,到了国际司尚可一展其长。古人云:“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只要学了,就肯定用得上。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人民文学出版社要出萨特的书,请大魏翻译,并担任总校订。在翻译过程中,大魏发现法国一位院士著的参考书中有几处错误,便给那位院士写了封信,一一指出。不料,获得了那位院士的首肯,他在回信中说,没想到中国还有如此精通法国古文的人才。当时正赶上评职称,魏纪中就凭着一部萨特作品的总校和法国院士的一封信,评上了高级职称。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看起来是运气、巧合,但却印证了“功夫不负苦心人”这句话,从一个侧面说明大魏治学之严谨,办事之认真。

  严谨、认真并不一定非得绷着、架着。大魏人很随和。他是被中国排球前辈钱家祥发现带回体委的。1981年,魏纪中任中国女排领队,和袁伟民搭档。他当领队从不搞什么宣誓之类的形式主义,而是从疼爱关心入手,想方设法让女排姑娘们高兴、放松。在日本打世界杯,每次开会袁头儿让领队讲话,大魏总是三言两语,便起身离去,外出采购。孙晋芳爱吃鱿鱼丝,陈招娣爱吃大樱桃,毛毛、曹慧英爱吃花生米……他都一一记在心上。等姑娘们开完会,便到大魏那去领好吃的。“女孩子们嘴闲不住,比赛那么紧张,训练一天,开完准备会,吃点可口的零食,对她们是种放松,上场打比赛也不紧张了。”

  有人说大魏是福将,在体委40年可算是一帆风顺。您瞧,他抓排球,女排就拿了个五连冠,至今他还是国际排联第一副主席。他抓跆拳道,跆拳道就连获奥运会冠军,现在他仍是世界跆拳道联合会执委。

  再看他那差事,到体委不久就在国际司,吃着西餐,说着洋文,飞着外国,讲着排场,所以大魏什么时候见他,都笑在脸上。这些,都是表面上的事儿。其实大魏并不那么顺当,他也曾备受坎坷,让他心灵受到撞击最重的有两件事,一生都难忘。第一次是上世纪50年代末,年终部门总结,当时的负责人当着国际司全体同事的面批评他说:“魏纪中这个人自解放以来思想就没进步过,总是表现出一种没落的资产阶级的悲情……”当时就是那么一种极左的环境,你有什么办法。

  大魏当时一言不发,心中坚信同事们不会同意这种评价。从那之后,他发愤学习业务,除了法语之外,他自学了英语、西班牙语、罗马尼亚语。因有语言优势,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儿。很快,他成了体委离不开的能人。正所谓: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做钩。

  还有一次,是1993年在蒙特卡洛,北京申奥失败。随团去的中国少女合唱团的小姑娘哭成了泪人。大魏心痛了,不觉潸然泪下。他感到自己工作没做好,伤了国人的感情。在他看来,再没有比伤国人的心更严重的事情了。从此他心中压上了一块大石头。直到2001年莫斯科,北京申办2008奥运会成功,大魏才感到一块石头落了地,心痛才变成了欣慰,有一种还了债的感觉。

  与魏纪中接触过的人都会得出一个结论:大魏能侃,只要打开话匣子,想拦都拦不住。但却有一样,很少扯闲篇儿,说起正事儿,说起工作,滔滔不绝,却绝不是口无遮拦。这人还特讲原则,不该说的绝不乱说;不该早说的,绝不事先透露。2001年在莫斯科申奥时,大魏在列宁运河边上的一个演播点,顶着太阳,淋着雨,一说就是七八个小时。其实他对北京申奥成功心中早有底数,但正式结果没出来前,他绝不透露一个字儿。任凭记者如何点拨,他就是不见真佛不烧香,而且还说得风趣、充实,绝不让你烦。这是本事,也是城府,更是经验。

  大魏也有几天不说话的时候。记得1997年他刚担任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时,第一次开董事会,他事先默默准备了三天,闭门谢客。用他自己的话说:“咱学的是法文,干的是体育,从没想过会去做生意,而且当总裁。董事们不光是体育总局的人,要是当着外人的面说露了怯,丢的可不是我魏纪中一个人的脸。”

  根据规定,上市公司老总必须在两年内通过证监会的业务考核,才能获得资格认证。为了能进入角色,真正担起这么一大摊责任,64岁的大魏,硬是咬牙苦读了一年多的书,用他的话说,这一年把一辈子的书都读完了。结果他考核成绩门门在90分以上。正应了天道酬勤这句话,大魏凭着这股狠劲儿,在两届任期内,使中体产业开发了房地产、赛事、健身、广告、保险等多项产业,不仅使原有的9000万资本升值翻了两番,而且大魏本人也学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体育产业专家学者,也才成就了今天这本《我看中国体育》的书。

  说到这本书,大魏谦虚地评价道:“我这本书算不上什么理论,只谈观点。用经济的观点、法律的观点去说明体育的问题。改变体育界以往那种只会用行政的观点去面对体育问题的习惯。从经济学的角度看,我的观点属非主流,但不反主流。”

  可别小看了这些观点,大魏是用了8年的市场经济的实践,刻苦学习、钻研,结合了他40年的体育实践,梳理、凝聚出来的,形成了中国体育界扭转观念、解放思想、跟上全国宏观改革大环境的新思路,既有理论依据,又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为中国的体育改革铺垫了一条生路。正因为如此,何振梁才用“中国体育产业第一人”的称谓来评价他。这是很高的赞誉,也是中肯的评价。

  尽管到目前为止,魏纪中的这些心血、观点、思路,在中国体育圈内,尚未被大多数人认可,甚至还不时会被歪曲,甚至抵制。但它毕竟闪烁着涅 的光,是与时俱进的产物,是提高执政能力的必修课。将来,中国体育改革,中国的体育市场的开发、成长,一定会证实大魏的价值。正所谓:“史册有遗训,无贻来者羞。”这便是一个老知识分子对自己国家的责任感,对自己事业的使命感。

  攻书敬业、活到老学到老,并未丝毫减少魏纪中的生活情趣。熬夜攻关时,一大盘牛肉、两瓶啤酒挥洒着他天生的豪放;读书思考时,欧洲古典音乐的旋律弥漫在他的四周,反衬着他的品格和修养;一闲对百忙时,浸染在老伴儿的琴声里,感受着诗情画意,默默地端上一杯热茶,释放着对老伴儿会心的关爱。

  就这样,大魏念着家,爱着家。他喜欢京剧,却绝不到剧场去看,只在电视机前,打开戏剧频道过过瘾。夫人是学音乐的,大魏每次出国,都要带回不少经典音乐的CD碟来。一架钢琴,一曲梁祝;一台电视,两段西皮;几多CD,百首经典;一壶热茶,对坐品茗。两位老人品不够生活的情趣,享不尽恩爱温馨……

  这便是我眼中的魏纪中,68年的风雨历程,他生活得踏实、坦诚,儒雅而潇洒。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忙,无愧家国,无愧于心。

  (本文为《我看中国体育》一书序言)


  爱问(iAsk.com)魏纪中 相关网页约18,436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