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足协,还我铿锵玫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1:30 竞报

  卢学周

  铿锵玫瑰的称谓只属于中国女足,即使玫瑰已经凋零得残花败柳。但如今再这么叫东亚四强赛上的女足,那就是骂人。在可以预见的第三场比赛中,朝鲜女足蹂躏中国女足的可能性达到99%。英雄落魄,美人迟暮,东亚第四的帽子算是跑不了了。

  从世界第二到东亚第四,一步一个台阶,姑娘们在“三从一大”精神的指引下,从神坛走向堕落。玫瑰打了蔫,看着当然不提气,至此,铿锵二字可以休矣。一对脚就倒地,一倒地就抽筋,玫瑰回归其自然属性,娇滴滴。

  对手在进步,但进步的速度还不足以令人胆寒。真正让我们感到失望的是中国女足退步的速度。西亚不许妇女踢球,不然以前冲击世界冠军的口号就得改成冲出东亚,走向亚洲。

  不能说女足踢得不用心,不出力,实在是有心无力。比赛是训练的镜子,从场上队员的表现来看,球踢成这个样子,只能是训练出了问题。

  要比原地做技术的能力,中国女足的基本功依然是鹤立鸡群。可一旦打起运动战,往往是动作慢对手半拍,这反映出队员普遍力量不足。看着玫瑰们接二连三地倒地抽筋,除了心疼,只想大骂一句,这都是怎么练的?

  天天上大量,就算是天才也得练成弱智。科学的训练方法连球迷都能说出个大概,但到了女足教练这儿,就剩下了苦练。一天8个小时的有氧训练,到比赛时全无施展的空间,一个冲刺下来,立刻感觉头晕缺氧,这球踢起来还能不犯迷糊?只追求训练的时间长度,而不注意对抗的强度,比赛又不是比跑圈,足球更不是田径项目。练成这副熊样儿,这都是谁干的?

  按说裴恩才也是老教练了,训练上应该懂得有氧和无氧的结合。不科学的训练方法应该和他扯不上关系,可事实的确发生在这位创造了武汉神话的前中超教练身上。事已至此,再追究是谁的训练方法已经无关痛痒。中国足球的水太深,特别是在人际关系方面,我们永远不要想象谁让谁当了主教练,比如裴恩才,谁又让谁在取得成绩之后迅速下岗,比如克劳琛。我们只是想要一个说法,让辣手摧花、使玫瑰不再铿锵的罪魁祸首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

  在他国还没开展女足运动的时候,我们即使用不科学的训练方法也一样能练出一支世界水准的强队。因为用不科学对付“无科学”,好歹我们还有一套理论。一旦对手们开始重视这个项目,而我们又少了刘爱玲、孙雯那样的天才,东亚第四便成了无可争议的事实。从这个角度来说,说中国女足逼平了日本队毫不为过。

  中国足协,还我铿锵玫瑰!


  爱问(iAsk.com)女足 相关网页约2,430,36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