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文渊:玫瑰梦该被打醒了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56 体坛周报

  中国女足又输了!继两周前输给不入流的澳洲JJ后,这回又输在了同样不入流,同样N年不曾输过的韩国MM脚下。宛如一记沉重的耳光,不仅打蒙了生平第一次当上国字号球队主教练的裴恩才,更打傻了把个人仕途完全押在08奥运,又特别押在女足身上的谢亚龙谢掌门。

  人们悻悻然于15年不败纪录的被打破,惊诧于韩国队那个假小子又是挑射又是脚后
跟射门地戏弄一向以技术精良著称的中国姑娘,此时,裴家军究竟是上流还是下流已经不言自明。其实,这支韩国队并不值得恐惧,但早在三年前,当马元安的老女足一年内4次败在朝鲜队脚下时,中国姑娘就已经开始畏惧朝鲜人了,中国女足也早已褪尽了所谓铿锵玫瑰的光环。只不过是1999年的美利坚之夏实在太过美妙,某些朴素的球迷一直不太愿意正视现实,而那些习惯屁股指挥脑袋的足球官员又出于乌纱帽的考量,刻意粉饰太平而已。

  然而,该来的总是要来的。7月20日,本报二版刊文“请别再作玫瑰梦了”,以决然的口吻断言,在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女足进入四强根本没戏!甚至都没有男足进前八的希望大。其实,在中国代表团预计将在北京奥运会上轻松掠走四五十枚金牌的情况下,足球进不进四强、八强根本无足轻重,什么足球影响大之说根本就是扯淡。仅仅2004年,中国足球就制造了多少悲剧,现在还有谁会傻到真把你足球当回事?

  然而,现行官场法则决定了某些人偏要揣着明白装糊涂,在不具备起码条件和氛围的情况下,某些超人还在幻想着重现1999年之海市蜃楼,并下足了力气、动足了脑筋。比如在“男女同工同酬”的漂亮旗号下,足协罔顾市场行情而给了女足教练们少则三十万,多则五十万的年薪;比如在世界女足运动男子化的“惊人大发现”下,匆匆找来裴恩才,一个根本不了解女足运动规律,也毫无执教国字号球队及指挥国际大赛经验的男足教练;再比如,在乒乓等项目怎么行之类似是而非的主观推断下,片面强调专业(举国)体制和长期集训的优越性,进而推出了集训时间长达8-10个月等一系列的穷兵黩武计划。

  上任不到半年,亚龙同志几乎把全部的时间和心血都用在了08工程上,又特别放在女足上。人们还记得在香河举行的俱乐部老总会议上,已经疏于与俱乐部沟通的谢掌门居然还不屑参加老总们的分组讨论,而去观看女足的一次普通训练课。有心人统计,裴家军成立一个多月来,谢亚龙前后共五次与球队亲密接触,此时韩国之行亦主要蹲守在女足。

  可惜,足球不是这么玩的。在大田,这么一场就对抗激烈程度和心理压力而言根本无法与1999年夏美国战役相比的三流比赛,居然发生了年轻的中国姑娘接连有三人抽筋的笑话。本来,与技术和战术相比,体能是最容易练也最快能见效的,但练了一个月,中国队竟然首先在体能上摔了跟斗,当然技战术方面也乏善可陈,比赛充满了错进错出的低级失误,中国队成为一支标准的“三无”球队,一如两周前谢亚龙在天津所评论的。

  对此,由谢亚龙钦点和力挺的裴恩才一脸茫然,令片面鼓吹女足男子化者分外脸上无光。在一球落后时,裴恩才居然首先换下了充当361阵型箭头的韩端,我们只能如此理解,要么是裴恩才临场指挥犯了浑,要么是本来就看错了人——既然赋予韩端以全队进攻战术支点的重任,那韩端就不应被换下,否则要么不用她,要么不该祭出这种单前锋战术,此乃基本的用兵之道。

  韩国队还只是四强赛上的弱者,下一仗,裴恩才、谢亚龙还会挨上一记更为火辣辣的日式耳光吗?或者说,这接二连三的耳光能够让中国足球的主事者脑袋清醒些吗?


  爱问(iAsk.com)女足 相关网页约2,421,30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