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年体育:没有姚核心队伍难成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30 青年体育

  昨天,中国男篮只要在最后一战中战胜澳大利亚,本可以获得斯杯的第三名……

  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现在只能称得上是一支二流球队。姚明缺席了斯坦科维奇杯,中国队在缺少“姚核心”的情况下,没有表现出亚洲霸主的气势。

  没有核心

  任何一支球队,如果没有一名核心队员,不可能取得好成绩的。“姚核心”缺阵后,中国男篮就没有一人能担此大任了,这也是中国队打得艰难的原因之一。

  姚明不在,本来李楠可以充当这一角色,但他只打了两场比赛。

  朱芳雨和刘炜也是核心人选,可惜的是,由于太年轻,他们的起伏太大。朱芳雨的投篮在这次杯赛上大打折扣;刘炜在与立陶宛之战中用全队最高的14分,差点率队完成了大逆转,但他最后时刻的传球失误和其他场次的比赛中,都出现了表现不稳定,失误过多的不足。

  看来,中国男篮的希望只有等姚明回来了,一切的攻防战术还要围绕姚明展开。

  进攻乏术

  没有姚明这一内线主攻点,中国男篮根本找不到好的进攻手段,导致场均只得71.2分。但如果去除与弱旅波多黎各队的91分,其他4战中国队场均只得64.7分。

  中国队最突出的进攻问题是内线遇强就软,和波多黎各这样没有内线的球队比拼时,不论是易建联还是莫科,都能在篮下通过强攻得分。但当他们遇上阿根廷、立陶宛这样内线较强的球队时,就不行了。像对阿根廷,易建联所得的8分全部是罚球得分,全场他打了近20分钟,却只有1次投篮机会,并且没中。做为中国队最重要的内线球员,阿联这样的表现无论如何是不行的。

  唐正东的“失踪”,也是中国队内线疲软的重要原因之一,曾获得了两届CBA最有价值球员的小唐,在洲际杯上却玩起了“失踪”。他在前4场比赛中打了3场,与波多黎各之战被尤纳斯冷冻在了板凳上。3场比赛场均只打11分钟,得2.7分、1.7个篮板,这哪像一名球星?简直是饭桶。

  内线不行,外线的投手们也没找到手感,昨天朱芳雨被寄予厚望,但对手对他严加看管后,威胁力大大下降。张劲松、刘炜、孙悦、张云松的外线火力点,也全哑了火。

  防守存在不足

  尤纳斯入主中国男篮后,在防守上做了大量工作,可以说,中国队的防守水平上了一个台阶。但中国男篮依然存在防守的缺陷场均失分达到了73.8分,与波多黎各和阿根廷队的两场比赛每场失分都超过了80分。

  首先是没有针对性。最典型的例子是与阿根廷之战,在斯杯上首次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李楠赛后抱怨说:“我们赛前曾说过,要对阿根廷队的重点球员进行重点防守,但我们的球员根本没往心里去。当他们的13号从一开始就投得很顺时,我们并没有对他严加看管。后来他们10号的远投又给了我们很大创伤。”

  中国队不仅没防住阿队的外线投手,让他们22投12中,命中率高达54.5%。中国队对阿队内线球员的防守也形同虚设,让他们抢到了11个前场篮板,中国队却只有5个,篮板总数中国队22比29落后。

  其次是防守的起伏太大。

  中国男篮66比68惜败给了立陶宛,虽然最后近4分钟打出了令人叫好的全场紧逼防守,但他们此前干什么去了?

  毫不客气地说,与立陶宛之战前三节半的时间内,中国队的防守没有给立队形成多大压力,让他们轻松就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了10多分。

  再就是防守虎头蛇尾。

  首战对安哥拉之战,这一点体现得最明显。开场后中国队防守非常积极,曾经4次造成对手运球突破时撞人犯规。说明经过去年和今年的集训,中国男篮在防守的意识和位置上已有长足进步。但抢篮板时不挡人,让安哥拉队得到很多前场篮板。而最后1分钟比分领先时防守的松懈,被安哥拉队2个三分球拖入泥潭,这需要队员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比赛的每一分钟和每一个回合。(鲁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