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白鹏飞:救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7: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白鹏飞

  中国篮球好久没有如此让世界“瞩目”了,前天斯坦科维奇杯赛上的一幕或许会让中国篮球给全世界一个极深的印象,一群丑陋的狰狞的打群架的“小男人”。

  这种事情跟2001年上海亚锦赛上的一幕极其相似。在与黎巴嫩的比赛中,我们的球
星们大打出手,某位被“神话”的球星甚至想从队医的医疗箱里找“武器”,说是要“扎”人家黎巴嫩队员。

  “这次跟那次可不一样”,篮协掌门人李元伟的辩护声里充满了无奈:“这一次中国队队员大部分是上去拉架的。没想到被冲上来的波多黎各队队员误以为是参加打架的,挨了打,中国队员反过来打回去,结果造成了群殴。”

  掌门人的话或许是实情。我们不可能要求中国男篮队员像个修道者一样让人打了左脸后再伸过右脸让人打。男人自有男人的尊严,但拳头并不能证明你是真正的男人——现实是不容回避的:群殴、首都体育馆里满天飞舞的矿泉水瓶和盒装酸奶……

  我不知道当晚有多少孩子在现场或者在电视机前看着,我想,他们花金钱和时间的目的并不是想看球星的这样一副嘴脸和德行。拳打脚踢、恶毒的咒骂,这一切在公众面前——2001年是在亚洲公众面前——这次或许是在四大州的公众面前,丢人现眼。

  中国篮球好不容易塑造起来的美好形象在刹那间被丑化,CBA球星和中国篮球球星的高大形象在刹那间轰然倒地……至于“殴战”过程中那满天的酸奶、矿泉水和可乐“弹”,更是对赛事组织者一个响亮的耳光。

  “偶像”成了“呕像”,快乐篮球成了恶心篮球。

  李元伟先生无可奈何。这个“洲际冠军杯”是在国际篮球联合会主席程万琦先生名下搞起来的,中国篮协只是名义上的主办者,所以,在赛事的组织、接待、安保工作等方面,中国篮协或许并不参与。然而,这样一场大乱是在北京,即将在2008年举办奥运会的北京发生的,这也具有了警钟般的意义:中国球员既要提高篮球球艺,也要提高道德修养;我们的球迷和观众既要让他们喜欢篮球,又要引导他们文明观赛事。

  中国篮球的“神”姚明没有参与到打斗去,或许是刚刚动过手术的脚踝阻止了他,或许是NBA职业球员的素质阻止了他,在这个过程中,姚明是唯一让我们感到欣慰的中国篮球人。

  还是把目光转到李元伟先生这里。中国篮协公开道歉,中国男篮领队代表球队向波多黎各队示好……但是,李先生的一个表态让我们大惑不解:成千上万的眼睛看着,电视镜头和摄影记者的镜头忠实纪录下了整个群殴过程,假如你不能处罚所有队员的话,那枪打几个“出头鸟”总是可以的吧?

  “护犊子”绝对不是一个良策。李先生,坚决处罚那些敢于败坏中国篮球形象的人吧,这是中国真正“救赎”的开始。(白鹏飞)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