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被你进球越多就越来越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2:02 济南时报

  □王智新

  几年前,如果调查世界上哪支球队在中国拥有最多的拥趸,A米、国米和尤文有一争;但如果说谁是近年来中国球迷中人气最高的球队,则非皇马和曼联莫属。非旦在中国、在亚洲甚至全世界,皇马和曼联也是所向披靡,理由有两个:一个是在国内联赛和洲际比赛中屡创佳绩;二是两队都网罗了大批世界顶尖球星。

  巧合的是在7月23日至26日这短短四天时间里,中国足球分别迎来了与皇马、曼联的两次“尖峰时刻”。一场2:3,一场0:3,两队同一对手北京现代队做为一块“试金石”,试出了皇马和曼联对待比赛和中国的态度。如果说哪场比赛更令球迷感到满意的话,恐怕大多数球迷都会选择北京队输得更惨的第二场。这倒不是说曼联比皇马对他们更有吸引力,而是反映出曼联比皇马更加投入。在这种强弱悬殊的比赛中,弱势一方北京队实力在那儿摆着,他们肯定会尽力而为;强势一方进球越多、比分差距越大,越能反映出强队的认真程度,也越能让比赛更有观赏性,带给球迷更多的快乐。

  如果说比分只是一个简单对比,不足以说明全部问题的话,我们不妨对皇马、曼联两队中国行进行一次全面对比,得出的结论也许更令人信服。

  一、比赛对抗性。皇马:身体对抗程度不强,有意避免受伤;曼联:积极逼抢,对抗强硬,在全场比赛中曼联VS北京犯规次数分别是35:11,也就是说曼联犯规是北京的三倍,他们对比赛的投入程度可略见一斑。

  二、比赛节奏。皇马:以阵地进攻为主,信马由缰,节奏较慢;曼联:整个比赛在高速攻防中进行,打出了英式足球的特色。

  三、技战术配合。皇马:技术细腻华丽,不过失误频出,整体配合显得不是很流畅;曼联:技术简练实用有效,整体配合默契。

  四、球星表现。皇马:队中球星云集,但出彩的不多,大部分球星不在状态,譬如中场核心齐达内疲态尽显,几次低级失误十分不应该;曼联:队中球星与表现名符其实,最迟到中国的C·罗表现最棒,斯科尔斯夺走范尼风头,费迪南德霸气十足,朴智星呼风唤雨……

  五、训练安排。皇马:亚洲之行飞行35小时只安排了两小时漫不经心的训练;曼联:一次训练就一个半小时高质量练习,并且没有任何特权球员提前退场。

  六、对待球迷媒体态度。皇马:屡次爽约,放别人鸽子,对待球迷尚算友好;曼联:笑脸相迎,有求必应。

  七、赚取金钱。皇马:据称皇马中国行共圈走4000多万人民币;曼联:对于钱的问题一直十分低调,没有公开数字,据透露约为皇马的一半强。

  当然这样的对比仅是对皇马曼联中国行的对比,并不是对两队或者两个俱乐部全方位的对比,但已经可以说明很多问题。虽然同为世界绿茵豪门,两队各自扮演的角色和定位却不尽相同。

  皇马身份一半是球员,一半是演员,所以要踢球兼作秀同时还要赶场圈钱;曼联身份一半是球员,另一半还是球员,所以球员大都兢兢业业投入足球中,以此来换取收益。当年老爵爷早就对小贝频频曝光的私生活颇有微辞,后来发生极富戏剧性的“飞鞋事件”最终导致队长贝克汉姆到皇马的“惊天转会”,并非偶然。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皇马曼联圈走的数以千万计的人民币,表面上由财大气粗的商家企业掏腰包,实际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后还是由他们买单。对于大多数并不富裕的中国球迷来说,爱上皇马、曼联这样豪门球队,常常是“痛并快乐着”。我们无法要求以后皇马、曼联少要一些出场费,但可以理直气壮地要求他们尽可能认真地对待比赛和球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皇马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