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骆明:第三次高潮何时到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0:30 体坛周报

  曼联的离去,很可能标志着一波欧洲豪门中国淘金潮的落幕。虽然明年后年肯定还会有欧洲球队前来,但重复这两年盛况的希望已极其渺茫。

  这已经是欧洲豪门访华的第二波高潮。第一波高潮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1994年2比1胜AC米兰、1995年2比1胜阿森纳、3比2胜弗拉门戈,北京国安的“工体不败”神话一度令国人满足了虚荣心,后来甚至出现了裁判偏哨的现象。1996年格雷米奥负于北京后,格雷米
奥主帅斯科拉里对中央电视台的记者说出“中国队如果靠裁判,永远进不了世界杯”。这场不愉快似乎让中国人顿悟这种比赛其实毫无意义,同年,北京国安连负那不勒斯和博卡青年,此后商业比赛陷入低潮,1999年“三冠王”曼联访问上海算是少有的亮点。

  世事难料。2002年,中国队打进了世界杯,还和斯科拉里打了照面。2003年2月巴西队访华,同年夏天皇马来华,重燃了商业比赛的火种。皇马来华几乎是一个难以复制的神话,非典后其他豪门的爽约、贝克汉姆全球处子秀、赛季集训在昆明开始,天时地利人和让皇马首次来华极度成功。

  但两年后皇马的再度造访却引发了争议,行程夹在美国行与日本行之间,让皇马球员来去匆匆,一场北京少见的豪雨又扫了大家的兴。两天后,曼联的上座率也不乐观。虽然皇马和曼联这次赚的钱仍然不少,但如果主办方无利可图,又觉得这种商业比赛已经被中国球迷厌倦的话,他们下次还会把豪门请到我们身边来吗?

  纵观第二波来华高潮,真正掀起波澜的还是皇马。AC米兰和巴塞罗那等都铩羽而归,只是再一次印证那种老的商业比赛模式不灵了。皇家马德里两次来华都还算成功,并不是比赛打得多漂亮,实在拜“巨星政策”所赐。“巨星政策”虽然在联赛和冠军杯上不尽实用,可吸引中国球迷还是绰绰有余。

  可是,还有下一支“银河舰队”吗?正如主办方所言,这次皇马带来的是“绝版七星”,费戈马上要离开皇马了,齐达内退役日期也为期不远,贝克汉姆、罗纳尔多、罗伯托·卡洛斯也都不年轻了,天知道皇马下次来华时,这些巨星还剩几位。事实上,这支“银河舰队”全出自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的异想天开和机缘凑巧,费戈、齐达内、罗纳尔多、贝克汉姆,最有号召力的70年代生球星连续加盟,这样的好事日后实难再现。皇马自身也在改变战略,从去年开始,不再一味引进巨星,新丁的量级已无法与费戈们相比。除非出现下一支搜尽80年代生巨星(小罗、卡卡、罗本、鲁尼……)的“银河舰队”,否则单靠一支球队的脸蛋已难以把中国球迷呼来唤去。

  在前两波商业赛高潮回落后,第三波高潮会何时出现、以何种形式出现?在今年对皇马、曼联来华的所谓“大反思”之后,中国球迷的胃口和警觉已经空前提高。欧洲豪门与某支国内球队间的交锋,很难再有什么吸引力了,欧洲豪门大胜则波澜不惊,小胜或输球又会被责为出工不出力。

  可以肯定,只有欧洲豪门间的交手,才可能引发第三波高潮。最理想的莫过于把欧洲的赛事搬到中国,但外国联赛在中国进行的可能性不大(参赛两队会抱怨受到不公平待遇),超级杯这种季前比赛较理想,可在这个冷门时世,谁能早早预料打进超级杯的会是什么球队?而等豪门会师超级杯之后,已到赛季末,运作时间已不够。因此,只能退而求其次,选定豪门进行友谊赛,或以单场形式,或以小锦标赛形式。

  但至少从目前看来,运作豪门间友谊赛的难度很大。请一家豪门的高额出场费已经让主办方难以承受,请两家豪门则意味着双倍的风险。皇马此次访问中国,赞助商不可谓不热情,票价不可谓不高,但主办方的利润空间已极其有限。若要掏双倍出场费,谁敢保证有赚头?

  不过,就像中国打进世界杯一样,我们总能期待什么戏剧性变化。举个例子,人民币升值就可能成为一个转折点。不久前,人民币升值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如果人民币在几年内大幅上扬,而欧元不再像前几年那么坚挺,我们完全可以用与今年等量的人民币,吸引来两支与皇马同级的球队。又或许,奥运的举办和中超的复兴能重新激活商业比赛。

  中国球迷酷爱欧洲足球,他们也期待着真正进入欧洲足球上流社会。我们尊重所有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人们,但艰难和悲怆难以避免,或许这是这个不安于现状的足球第三世界国家的宿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骆明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