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北京一夜 当篮球遭遇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02:11 竞报

  7月26日晚上,北京,当足球遭遇篮球。

  工体,,红魔曼联对垒北京现代队,这是今夏京城最后一场盛大的商业足球赛;首体,有小世界杯之称的斯坦科维奇杯篮球赛则刚刚开幕。

  对北京来说,这是体育赛事如此繁忙的一个晚上;对球迷来说这是一个必须做出选
择的晚上‘而对两个项目来说,这是一场争夺市场的直接较量——

  1、 赛况

  尽管曼联打的是商业比赛,但他们在场上却动了真格儿的;而尤纳斯的中国男篮更是卯足劲头回报球迷。

  火暴红魔反客为主

  3比0的比分让曼联成为26日晚工体真正的主人。

  由于还处于调整期,曼联队并未发挥出最好水平,但他们12次的射门还是多出主队一半;而曼联队全场犯规次数居然高达35次,这比现代队11次的犯规次数多出许多,这让全场24223球迷见识了一回什么叫硬汉足球。

  由于拼抢动作过大,场上几次出现双方队员斗嘴的情况。不过这也能反应出曼联对本场比赛的重视。相比23日的皇马,他们通过在赛场上的表现表达了对中国足球的更加尊重。

  委靡中国队让人心跳

  两个多月的集训,中国男篮还是不能让人放心。最后5.7秒朱芳雨两罚两中,他们才得以以62比61战胜安哥拉,取得开门红。

  本场比赛中国队再次让人体会到心跳的感觉,面对刚刚下飞机的安哥拉队,中国队一直找不到拉开比分的手段,一度还被对手反超。

  2、球迷

  现场球迷_嘘声

  昨天的工体上座率达到7成左右,狂热的曼联粉丝大部分集中在票价比较便宜的两边球门后的看台。整场比赛中中国球迷对于支持国安还是支持曼联显得有些摇摆不定。但是,整场比赛球迷的主题就是嘘声。

  上半场,球迷的矛头集中在韩国人朴智星身上,只要韩国人触球就会引来全场的嘘声。在北京球迷的压力下,朴智星远没有上场对香港联队表现得好,下半场早早被弗格森换下。

  下半场开始阶段,由于小小罗的上场,全场球迷一片欢腾。然而随着球场内气氛紧张,球迷的嘘声开始转向范尼等几个曼联球员,一名球迷愤愤地说:“没想到范尼竟然踢得这么黑!”

  曼联的黑脚也让一些英国球迷很是不满,一名年过半百的苏格兰老人大骂范尼“垃圾!”

  最后,球迷们悻悻的离开了看台,一部分人是因为国安输球了,另一部分人则不明白为什么一场商业比赛都险些发展到斗殴的程度。

  安哥拉输球也疯狂

  也许,身高2米26的姚明不在场,北京球迷的心不会狂跳,只有三成球迷来首体捧场。而抢风头的也都是安哥拉的球迷。

  8点20分安哥拉球迷陆续到来。在卖爆米花的堆位前拥抱问候着,个个都拿到着一面安哥拉的国旗。

  一个身穿着老鹰队(记者了解这是他们国内的一支球队)队服的哥们儿拼命挥着旗子,扑拉拉真响。与中国球迷相比,他们活跃得多。

  记者问一个安哥拉人,你从安哥拉来吗?对方标准的中文发音嘣出三个字--大使馆。他说他刚来中国不久,中国篮球好玩儿。后来,他给记者指指他最喜欢的球员,说,就是10号,投篮很准的,中国队要小心了。

  整个上半场,几乎都是安哥拉球迷的独角戏,十几个人,七八面旗子,只要场上有点音乐声响起,他们便不自觉的扭了起来,一边吹响口哨,这苦了他们手中的DV机,画面里抖来抖去,也许他们回去后才会发现,留下纪念的就是一系列的虚影。

  中国球迷的气氛在距离比赛结束还有7分多钟时爆发了,因为安哥拉把比分反超了。于是,全场中国观众不再沉默,有两个方阵拿出了大啦叭。原来,他们也有工具的。

  “中国队加油,中国队必胜。”他们与安哥拉球迷的欢呼终于对上了戏。

  3、秀场

  有赛事的地方就有秀。曼联球星用慈善方式招揽;首体却缺少了明星的支持,莫文蔚、伤病姚明一个都没来。

  明星加慈善等于超人气

  昨天中午,曼联主帅弗格森带着吉格斯和董方卓在嘉里中心3层参加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组织的“造福全世界儿童”慈善活动。而这一活动正是曼联此行使出的最具亲和力的杀手锏。

  在本次活动中,曼联俱乐部向中国贫困儿童捐助了500个体育百宝箱,里面包括足球、跳绳、棒球棍运动水壶等体育用品。作为联合国亲善大使的弗格森表示曼联在全世界有一定的影响力,他和他的球员们会利用自己的力量尽可能的为全世界的需要帮助的儿童做一点贡献。曼联现在已经制定一个为期4年的资助和募捐计划。从99年到现在曼联已经为全世界贫困儿童募捐了150万英镑。利用这些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已经帮助帮助了100多万名贫困儿童。

  自娱自乐

  莫文蔚没来,受伤的姚明也没来。今天的首体好象少了不少噱头,让人颇为遗憾。

  4、黄牛

  今天晚上吹了

  9点10分:中国队的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首体门口的黄牛终于出现。但是规模也相当的小,数来数去,还是不足十人。

  刚刚放下人的出租司机不解,怎么这么多人啊?记者告诉他,今天有中国男篮的比赛。那怎么事先没听见过动静?他发动了车,问了记者几点比赛会结束,就走了。

  只要是路过的,黄牛绝不放过,冲上去发动攻势。“原价六百的,卖你一百怎么样?”显然,对方不是一个篮球迷。黄牛不舍,那罗大佑的演唱会的票要吗?罗大佑要在一个月后才会来到首体。

  的确售票窗口,罗大佑的一张海报大小可比篮球赛的六张。

  “快九点半了吧?“今天吹了,撤吧。”这第一招呼,黄牛党又走了三四个。

  庆幸的是比皇马那场好

  “要票么?”比赛开始前2个小时,黄牛党就开始占据了各自的领地向来往的行人叫卖国安对曼联的球票。但是却无人问津,据一名黄牛说:“曼联的票卖的还凑活,低价票卖的要好些。高价票只能打折往出卖。”

  黄牛党的曼联球票的价格在比赛开始前30分钟仍然没有大幅的下调,但是到比赛开始前5分钟的时候,一些黄牛开始抛售手中的球票,一名黄牛手中票额480元的19号台飘已经跌倒了150元。

  然而与23日皇马比赛相比,黄牛党们已经很满足了。那场比赛由于大雨的影响,票价直线下滑。同时,经验丰富的黄牛党们普遍认同这样一个观点:票卖的好不好不在打不打折,而在买的是什么票,一名黄牛党说:“关键是看什么票,有一些票就是你白送给,人家也不会要”

  5、接待规格

  有追星的就有护星的,曼联带着保镖住进了5星级;篮球帮则住进了同样豪华的香格里拉。

  5星级招待 专业保镖保驾

  曼联来京选择了位于繁华的CBD地区的嘉里中心饭店。酒店的管理人员称本次曼联的接待标准完全是国际五星级的。球员居住在11、12层全部是豪华单间和豪华套间。由于曼联球员的到来,酒店在27日之前已经没有豪华单人间套间的空房。

  酒店还专门为曼联球员提供了VIP休息室和4曾的露天空中花园,另外3层占地6000平米的嘉里健身中心将随时为曼联球员开放。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给曼联提供的肯定是最好的接待”。

  据IMG介绍,为了确保曼联北京之行的安全,他们特别为曼联球员安排了保镖公司进行全程保护。同时,嘉里中心也安排了数十名保安为曼联球员保驾护航。除了维持现场秩序的保安之外,每名球员离开酒店房间之后都有1,2名贴身保镖。另外,在球员入住12层,都有保安24小时把守,没有出入证件,任何人不得靠近。

  每天2500美金 为大个儿加床

  五香格里拉位于西三环紫竹桥边,紫竹院路29号。距离首都体育馆2公里地。饭店共有528间客房及套房,据饭店业务发展总监王黎和市场传媒部副经理刘文兰介绍,截止昨天中午提供给这次赛事的共有144间客房,据介绍,这个数字应该还会上升。这些客房的市价为每天250美金左右,接待的六支球队人员官员裁判员行程是7月22日抵达,8月2日离开。

  香格里拉为接待篮球运动员,还是有特殊的准备,事先他们仔细询问了每个队员的身高,为每个身高超过1米90的球队准备了加床,负责人表示,加床设备足够用的了。

  6、体育场

  工体

  朝阳区工人体育场北路

  可容量66161人

  当晚到场人数24223人,上座率不到百分之40

  首都体育馆

  海淀区西直门外白石桥5号

  可容量18000人

  承办斯坦科维奇杯中国队首战上座率达

  遭遇战·历史

  足、篮口水战

  CBA职业联赛至今开展10年有余,在积累的颇为丰厚的球迷基础和可观的市场沉淀之后,如今篮球终于敢于向足球叫板了。5月16日,2005年全球财富论坛之体育圆桌会议上,面对国内外政界商界名流,中国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声称:篮球正在成为中国的第一运动!

  李元伟在发言中引用了如下一组数据,来证明目前篮球的红火——据专业权威机构调查,中国近四亿青少年中大多表示篮球为其最喜爱的运动项目;中国现有室外篮球场43万块,占到所有户外运动场地总数的60%;最新数据显示,今年CBA总决赛收视率达到了2.3%,第四场达到了2.8%……

  李元伟发言之后,篮球、足球谁是真正第一的争论浪潮袭来。可以说在这些争论声中各有特色、各有理由,但是通过数据表明可谓是最为客观的。

  央视调查 篮球仅居第三

  根据央视的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在体育项目中,球类依然是中国观众中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其收视率比奥运会开幕式的收视率还高。

  但是,在具体球类项目的受欢迎程度中,篮球还比不上足球,他们甚至只列在第三位。足球依然是中国的第一运动,球迷比率达到24%;而排球居次席,达到18%;篮球则仅居第三位,球迷比率是16%,比排名并列第四的乒乓球、游泳、羽毛球和跳水只高出1个百分点。

  篮球转播市场尚存不足

  中国目前有40多套专业体育综合频道,其中转播的足球赛事总计是41项,排球赛事是18项,而篮球赛事仅为9项。

  从这个角度来说,在篮球转播赛事不如足球的情况下却表现出了强大的竞争力。换句话说,一旦篮球赛事在转播市场上也走向成熟,那么到底会如何呢?这是个值得期待的话题。

  提防“第三者插足”

  其实就在篮球足球争得面红耳赤的时候,这两个项目都需要提防其他运动的“插足”。排球、乒羽等项目的上升势头值得警惕。

  国际著名体育和娱乐营销公司“八方环球”曾提供了一份另类调研报道,他们建立的研究模型将促使一个人成为某项运动迷的因素分解成13项“激情原动力”。而这份调查显示,中国足球迷的原动力是“对运动的热爱”;中国的篮球迷之所以成为篮球迷的最重要因素是“对球技的欣赏”,而在乒羽项目方面中国球迷最重要的原动力是“参与”。

  参与的基础是广泛的大众,这是乒羽项目最大的优势所在。尤其在目前中国足球环境糟糕、篮球处于改革的波动期里,乒羽存在着异军突起的可能。

  北京一夜

  足球的热乎劲还没过去,篮球先后脚地鸣锣开场。拿昨晚上说,这边工体商业比赛如火如荼;那边首体斯坦科维奇杯盛装开场。一时间北京的大街小巷“星光”闪耀,只怕你眼睛不够用。

  皇马曼联造访北京,鸡飞狗跳一番,卷着钱走了。六支洲际篮球冠军队在大伏天捉对厮杀,给淡季里的篮球献上一出好戏。北京人真的很有眼福。

  京城里对别人最高的称呼就是“爷”,要是前边再一个“大”字,意思当即出现严重分歧,一是尊称,您比我牛;二是不忿,你别找抽。

  足球现在的待遇就属于第二种。花那么多钱请过来,好歹给点面子,叫他一声爷,并不代表咱就矮人一头。数典忘祖的事不能干,但把足球队比作八国联军有点过了,毕竟在没签字画押答应给钱之前,他们也得点头哈腰装孙子。

  但是孙子一旦有了钱,腰杆直了,口气大了,三九天穿开裆裤,抖起来了,连央视都敢涮,连球迷都敢惹。高德现在估计正后悔呢,赔钱不说,还落一身埋怨。没下回了。应了那句老话,上赶着不是买卖。

  篮球就不一样了。斯坦科维奇杯是洲际篮球冠军赛,级别在那儿摆着,而且不是商赛。虽然各队来的大部分都是新人,可也没人轻视这种比赛。起码,就算安哥拉人没见过长城,也不敢说是来旅游。真要是输得灰头土脸,丢不起那人。

  篮球通过这次比赛可以锻炼队伍,没准外带着还能赚点实惠。足球请豪门,也没见把北京队练成什么样,倒是锤炼了国骂。吆喝半天,赔了本。这种买卖不上算。

  对于足球,全世界人民都很稀罕贝克汉姆;对于篮球,五大洲全想瞅瞅姚明。尽管斯坦科维奇杯姚明上不了场,也见不到吉诺比利,但竞技水平在那儿放着呢,全是真刀真枪地干。总比上场跑动不超过500米的罗纳尔多更有实际意义。

  足球和篮球,中国最受群众欢迎的两大项目,在这个夏天轮流登场。正所谓萝卜白菜而有所爱,只要能接受门票的价格,您可以选择去场子里看大腕儿蒸桑拿,或去馆里吹着空调寻摸替补席上的姚明。

  顺便说一句,如果嫌票贵,最好在开赛后再去现场。那时候,您就是黄牛党的“亲爹”。文/卢学周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