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环湖赛给青海带来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20:5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钱荣

  历时9天的青海国际公路自行车赛24日在西宁落下帷幕,已经举办了四届的环湖赛究竟给青海带来了什么?环湖赛在青海省西部大开发中又扮演了什么角色?

  环湖赛从2002年举办以后,青海省政府给予巨大的财力、人力和物力的支持,省政
府成立了以副省长牵头的筹备小组和组委会,省政府的努力也使环湖赛的级别一年一个台阶地提升,那么四届环湖赛又给青海带来了什么呢?

  青海省在办赛之初就把环湖赛作为推介青海、宣传青海的一个手段,利用环湖赛这个品牌把这个西部相对比较落后的省份展示给国人、甚至是世人。经过四年的努力,青海的知名度的确不断提高,让外界更多地了解了青海的环境、人文和青海人的热情。青海给本届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车手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青海人的热情,以及青海省政府对赛事的高度重视,青海省几乎是动用了一切可行的手段保障赛事的有序进行。青海虽然经济比较落后,但自然风光独特,地貌多样,多民族文化特点突出,环湖赛在向国人和世人展示青海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人文景观和提高青海知名度方面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环湖赛大大促进了青海省的道路改造和旅游业开发。环湖赛所到之处道路条件明显改善,环湖赛的部分赛段也不断变化,极大推动了青海省的交通条件改善。环湖赛在路线选择上基本是以人口相对稠密的地区和有旅游开发价值的地方,赛事有效促进了青海旅游资源的推广,加快了旅游线路开发。交通条件的改善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是青海各地区人民从环湖赛中得到的最大实惠之一。据青海省副省长马培华介绍,青海2002年的旅游收入不足10个亿,来青海旅游的有150万人次,今年青海的旅游业收入可达25亿元,达到600万人次,进步是突飞猛进的,其中环湖赛的作用至关重要。

  环湖赛成为青海最重大的节日,提高了青海人民的精神风貌,增强了青海人的自信心。在青海还没有哪项活动能像环湖赛这样受欢迎,参与程度如此广泛。环湖赛穿越城镇时,城里万人空巷;从乡村经过时,全村出动,夹道欢呼的场面随处可见,环湖赛极大地激发了青海人的体育热情和对家乡的热爱。在青海这样一个西部省份举办亚洲顶级自行车赛使青海人的自信心得到了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环湖赛在青海省西部大开发中的角色可以用三句话概括:展示青海的平台和窗口;拉动青海经济发展的链条;鼓舞青海人的节日。

  但环湖赛的进一步提升受到中国自行车运动水平偏低的限制,国内车手缺乏竞争力制约了环湖赛的升级计划。当青海省省长宋秀岩向国际自行车联盟(UCI)主席维尔布鲁根要求将环湖赛提升到国际自盟职业赛时,维尔布鲁根表示中国拥有实力强劲的车队是环湖赛发展和升级的基础。由于青海地广人稀,环湖赛有些赛段的中转站的接待能力还无法达到国际自盟的要求,有些临时设置的新闻中心也无法满足大赛报道的要求。由于是年轻的赛事,商业运作还不成熟,办赛费用很大一部分还需要政府投入,这也是大部分体育赛事发展初期的共性。在青海这个西部相对落后的省份举办这样的国际赛事的确不易,这是赛事组织者最深的体会,毕竟环湖赛还只有四岁,全方位的提高还有个过程,但从地方政府对赛事的重视程度看,我们有理由相信它会越办越好。(完)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