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年体育:以赛代练训练模式套在刘翔身上行不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2:37 青年体育

  本报记者 段少武 刘翔放弃7月29日挪威的奥斯陆站,为的是潜心准备世锦赛;放弃9月4日德国的柏林站,为的是参加亚洲田径锦标赛,争取明年世界杯的参赛资格。

  黄金联赛为世锦赛和亚锦赛让步,这容易让人理解。参加黄金联赛毕竟不是刘翔的主要目的,通过比赛起到以赛代练的作用才是刘翔和师傅孙海平所追求的。但年初制定的这一“以赛带练”的计划却一次次被打乱,这就令人不免担忧。究竟以赛代练的方式适不适合
田径选手?对于刘翔来说,这种方式好不好?

  通过两站黄金联赛以及一站大奖赛的检验发现,这种训练模式似乎值得商榷。至少从目前看,这种方式行不通。师傅孙海平一再延长刘翔在京训练时间就能发现,有些在比赛中发现的问题不是通过比赛就能解决的,必须通过有计划的训练才能解决,比如体力极限、节奏问题。

  在和刘翔难得的对话中,有一句话令记者印象深刻:我算是体力好的运动员了,但这次欧洲的魔鬼赛程还是让我觉得体力跟不上。从刘翔这句话中就足以说明体力储备不可能通过比赛来积累。在参加黄金联赛之前,刘翔在今年上半年的训练一直就不是很系统,大大小小的比赛、商业活动导致了刘翔的训练受到很大影响。所以刘翔的训练计划不好实施,这也是之前打算在法国备战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在巴黎和罗马两站黄金联赛上,刘翔暴露出节奏失控,频频打栏。节奏问题变成训练中需要攻克的难点,这也是通过比赛难以解决的。上周因为受“海棠”影响,北京的桑拿天气以及雨水直接影响到了刘翔的正常备战,现在刘翔的训练计划才练了一半,还有很多没有进行,放弃一站黄金联赛多争取一周的训练时间对刘翔备战世锦赛相当重要。

  高栏项目高手云集,刘翔没有绝对实力问鼎,想想约翰逊、杜库雷为何今年成绩如此稳定、佳绩频出?他们为何经常避而不战?其实他们不是怕对手强大,而是为了拿出最好状态来参赛。

  一些项目,比如网球,需要国际积分来获取更多参赛资格。这种项目就必须坚持走出去,以赛代练的方式来与国际接轨。但高栏项目却不是这样,事实也证明,以赛代练的训练模式套在刘翔身上行不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