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中国男篮 实战砺精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1: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薛原

  中国男篮的热身赛密度空前。从上个月开始的丰原热身之旅算起,先是五场中美对抗赛,7月22日又结束了两站四国男篮赛,打了6场球。紧接着月底又要在北京参加斯坦科维奇杯洲际冠军赛,又要打5场球。8月份还要去澳大利亚参加四国男篮赛。然后才是参加今年的最重要赛事———亚锦赛。如此频繁地练兵,与其说是为了备战亚锦赛,不如看作是中国
队近两年来思路的转变———要想赶上世界强队,就得不断地找高手过招。

  虽然热身赛的对手水平参差不齐,比如这些年来了不知道多少拨所谓的美国明星队,总体水准还赶不上CBA的外援组个队。但一连串的比赛打下来,总有问题不断出现。这次四国赛上,中国队同新西兰队和立陶宛队的比赛都是一胜一负,胜负对照,收获不少。

  6场四国男篮赛,中国队赢得最惊险的一次是首场对新西兰队,60∶59胜出。输得最惨的一次是第五战再对新西兰队,69∶90。惨败的主要问题出在防守上,队员们普遍感觉“拉练式的比赛”已经使体力到了一个临界点。结果被对手在外线大开杀戒,投进21个三分球。中国队主教练尤纳斯赛后也说,全队的防守表现总体不错,唯独这一场出了大问题。

  状态的起伏与队员们的体能有关,而体能决定着对抗的强弱和技战术的发挥,这是以后训练和比赛中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如果说,到目前为止中国队的防守还算差强人意,那么进攻则仍然没有多少起色。6场四国赛,攻击点集中在李楠、朱芳雨、易建联几个人身上,张云松和杜锋偶露峥嵘。但这几个攻击点的发挥也不算稳定,很少有单场个人得到20分的时候。

  姚明因为脚踝伤势还未痊愈,尚未正式归队。尤纳斯坦承,如果姚明回来,全队的实力肯定要提升一大截。毕竟,如今的中国队只有姚明一人称得上是世界级球星。新西兰队主教练也说,如果有姚明在,比赛的结果就很难说,因为最少要有两名队员在内线夹击姚明,那样中国队的外线无疑就有了更多的机会。

  姚明归队,还意味着中国队有了核心,与眼下相比,进攻自然更有目的性。目前中国队内线以易建联和唐正东为主,易建联灵活,但篮下对抗能力不足,唐正东则恰恰相反,两人都还难以独撑内线大局,更别说给外线更多支援。不过尤纳斯也强调,姚明不是解决中国队一切问题的法宝。比如,顽强的防守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而且中国队的组织后卫这个环节仍然需要提高,刘炜相对经验丰富,但掌控比赛的能力还有欠火候,张云松的角色更像攻击后卫,孙悦2米05的个头令人羡慕,但他只是个新手,要学的东西还很多。所以,即便姚明在场上,怎样把球稳稳地传给他依然是个难题。

  对于中国队来说,26日将要开战的斯坦科维奇杯要算是分量最重的热身赛了,国家队的裁员计划也要到斯坦科维奇杯之后才做定夺。正如尤纳斯所说,我们想利用这个机会继续考查队员,找到最适合的战术。与追求名次相比,锻炼队伍是眼下更为重要的目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男篮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