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建宏:放下架子 落户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13 体坛周报

  飞去飞来。皇马中国行终究还是一次短暂的停留,他们在中国落地并非易事。

  和上次中国之行相比,这次皇马可能带走了更多的出场费,但也同样领受了不少来自方方面面的批评。如果说上次的皇马只是满足了我们的好奇心,那么这次很多人满心希望中国足球能够多交一个朋友,毕竟有了和国安合作的背景,皇马又带来了那么多重量级人物,俱乐部主席、副主席,还有五六名董事会成员,所有的迹象都表明,这次皇马派出的是一
个规模庞大的亲善代表团。

  然而事实却是一团糟。除了他们自己安排的商务活动外,他们对其他一切活动都表现得极为反感。爽约、迟到、散漫,甚至近乎无理。这让一心要“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的我们措手不及,甚至有些震惊,皇马好像并不是我们期望当中的客人。很多人就此产生了强烈的被愚弄的感觉,按照东北人的说法就是:伤自尊了。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国人的好客举世闻名。方式也多种多样,东北人、蒙古族、郑州人……不同的规矩,体现的都是主人的热情,假如你执意不肯入乡随俗,你又怎么可能交下朋友呢?

  本来,你如果只是个走江湖的马戏班子,那就搭起舞台,一路演下来即可。但是,如果你告诉大家你希望常驻本地,那就必须要考察当地的风土人情,熟悉大家的爱憎好恶,并且还要有本领讨得大家的欢心。这才有希望长治久安。

  皇马的问题是,他们既留恋眼前可观的商业回报,又觊觎着正在成长的庞大的中国足球市场,并且还不准备为此多下点功夫。首鼠两端,瞻前顾后,贪图眼前利益,忽视了整体形势。他们这次在北京的表现,没有让我们看到一个期待长久合作、共同发展的俱乐部,反而将他们的“自私”暴露无遗。甚至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打着合作的幌子,名正言顺的掠夺。

  其实,在此之前,和那场比赛相比,我更关心的还是北京国安和皇马之间的合作能否顺利展开。毕竟比赛不在一个水平上,你很难令对手拿出全部本领,对皇马而言,这种比赛甚至算不上是对抗。它充其量不过是皇马名正言顺拿走巨额报酬的一个必要过程和手续。但国安和皇马的合作则不同,它使得一个国际足坛巨人有了落户中国的可能,它也为正处在困顿中的中国足球提供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即便不是每个中国俱乐部都可以走上这种合作道路。

  不过,在采访和了解的过程中,我也渐渐感觉到了这样合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抛开国安、皇马不谈,非常实质性的参与其中的还有西班牙11人公司和阿根廷马斯卡尔蒂集团。后者拥有一部分皇马的商业开发权力,同时他们在西班牙的代理公司就是11人公司。在国安和皇马的合作中,两个俱乐部好像更趋向于拿出地产、人力资源和无形资产。倒是11人公司和马斯卡尔蒂集团有可能进行资金的运作。

  这样的关系如果写成文章,一定免不了枯燥乏味,如果拍摄成电视片,也肯定是晦涩难懂。但是,历史就是在这样的枯燥乏味和晦涩难懂当中铺陈开来。按照经济学家的观点,让两个合作者获益已属不易,让三方利益都得到照顾,是更为复杂的模式,实现起来一定困难重重。

  现实的情况印证了专家的判断。原定的新闻发布会到底也没能如期进行。很显然谈判遇到了暂时或者是永远都无法克服的困难。尽管双方对外都保持着绝对的外交态度,但是,如果大家目前的立场不作改变,这个一度看起来是水到渠成的项目很有可能沦为海市蜃楼。

  而在这个合作中,起决定作用的应该还是皇马俱乐部,毕竟他们是强势。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完全没有必要进行这样的尝试。我猜想如果没有沉重的债务压力,他们甚至不会考虑这样的合作方式。当然,中国足球市场所表现出的潜力也是皇马决心试水的重要因素。

  可能这就是皇马矛盾心理的真实来源。沉重的债务逼迫他们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拼命挣钱,既然中国有重要一票,何乐而不为呢?另一方面,中国的足球市场也并非想象中那么发达,不经过耐心的培育和经营,也很难有所收获。而皇马还没有做好这样的准备,把根扎在中国,期待发芽、开花和结果的那一天。也正是在这样的犹豫和摇摆当中,皇马失算了。许多不够审慎的举动和负面评论,使他们今后的中国行可能越来越艰难。如果他们还在期待能够在中国有更多收获的话,在他们的眼前只剩下一条路:放下架子,真正地落户中国。

  其实,即便到现在,他们还有的是机会和时间改变一切。决定权仍在皇马手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建宏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