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精神皇亲与物质贵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3:59 济南时报

  □王智新

  这显然不是一场对等的比赛。

  从球队成绩看,1896年建队的皇马,夺得过29次西甲冠军和9次欧洲冠军杯冠军。1994年建队的北京队,最好成绩只是国内足协杯赛的冠军。

  从世界排名看,根据权威机构IFFHS7月份刚刚公布的从2004年7月1日至2005年6月28日的最新世界俱乐部排名,虽然皇马因为连战不利,已经掉到第22位,但北京国安俱乐部更惨,在350个俱乐部组成的大名单上,居然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历史上皇马在这个世界俱乐部排名榜上是前十名的常客,还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占据过“世界第一”的交椅。

  从整支球队价值来看,则更是天壤之别。据估算,目前整支皇马身价约合30亿人民币,而北京队所有球员加起来只不过7000万人民币,只一个齐达内,身价就几乎等于北京队所有球员身价总和的10倍。

  不过整场比赛就如同最终的2:3的比分一样,基本维持着一种梅花间竹的平衡,并未因双方的巨大差距而一边倒,相反北京队两度领先,逼得皇马绝地反击,在终场前十分钟将比分扳平并反超,有惊无险地捍卫了自己世界强队的尊严。与此同时,输球的北京队也没输掉尊严,不失体面。一支世界排名进不了前350位的球队是怎样与一支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球队踢出一场比分上难解难分的比赛呢?

  首先,当然因为这是一场友谊比赛,面对千载难逢与世界强队过招机会的北京队可以倾力而为,对于高傲矜持的皇马来说这只不过是一场商业旅游秀——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皇马就可以在场上散步,毕竟背负着皇马这样的金字招牌,如果不能赢下这样一场实力悬殊的比赛,自己的脸面也没处搁。对于球迷来说,比赛时从天而降的大雨有些天公不作美,但对于北京队来说,却是天赐良机。雨战对于双方都有影响,但对于技战术细腻华丽的皇马来说影响更大,无形中也缩小了双方的实力差距。

  不可忽略的因素还有北京队的“精神气质”,帮助他们在这样一场几乎没有可比性的比赛中维持了一种相对的平衡。生在皇城根下的北京队,历来有一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皇亲国戚”的气质。在工体主场,越是面对强队,他们往往越兴奋,屡有超常发挥。历史上AC米兰、弗拉门戈、桑普多利亚、佩纳罗尔等世界著名俱乐部球队,都在这里尴尬地吃过败仗,国内比赛当年申花全胜时期,也被北京队灌过惨不忍睹的1:9。北京刚刚在上周日和本周三进行过两场中超联赛,与皇马的比赛是七天内的第三场比赛,按说体能也处于一个非常疲惫的时期,但他们在场上全力拼搏的精神面貌却虎虎生威。面对世界顶尖的球队和球星,他们并不拘谨,难得地保持着平静自信的心态,动作不变形不走样,充分自如地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正所谓虽败犹荣。

  对于一场友谊赛来说,下半场的“替补皇马”比“主力皇马”更难打。相对于疲惫不堪、害怕受伤又要精心维护自己优雅姿态的巨星来说,表现欲望强烈、体能储备充分的替补队员对北京队构成了实质性的威胁。北京队实际上是输给了这支“替补皇马”而不是“主力皇马”。

  一支是“永远争第一”的“精神皇亲”,一支是金元当道巨星璀璨的“物质贵胄”,在2005年的足坛碰撞出了大雨浇不灭的火花。当然皇马中国行选中北京队,甚至进而与北京俱乐部商谈全面合作,并不是看中他们“精神皇亲”的气质,更不是为了“足球扶贫”,而是看中了北京在中国无与伦比的影响辐射力,看中了中国这个无与伦比的市场。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最终在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套现”。只要有这样的物质推动力,“银河战舰”的中国行,或者与中国足球俱乐部的合作,就永远有碰出火花的可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皇马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