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取了金蛋 杀了金鹅--评皇马中国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3: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从7月20日凌晨5时到7月24日早上11时,皇马此次在中国前后一共逗留了102个小时。在这102个小时里,皇马进行了2次训练和一场友谊赛,其余时间基本全被游玩、购物和参加商业活动所占据。除了盛传的不少于4000万元人民币的进账外,皇马2005年中国行留下的更多是一地鸡毛和一片叹息,过于商业化的行动对中国足球市场就像为了取得“金蛋”而杀了那只下蛋的“金鹅”。

  本专题摄影:特派记者 廖艺 本报北京数码传真

  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 张喆 李斌 白志标 本报北京7月23日电

  皇马只为攫取金钱

  世界上没有哪家足球俱乐部是慈善机构,皇马当然也不会例外。欧洲豪门近年遭遇严重的经济危机早已不是秘密,为此他们想尽办法打开北美和亚洲的市场,以求缓解经济危机。这次打着“美亚两周行”旗号的皇马只有唯一一个目的:赤裸裸地攫取金钱。

  2003年,皇马首次来华时高达200万欧元的出场费已经让人们充分见识了这头“大鳄”疯狂的掠夺手段。但毕竟当时皇马的6大巨星首次亮相,主教练奎罗斯刚刚走马上任,因此他们在昆明长达一周的训练还比较正规和认真,人们也得以近距离感受到这支欧洲豪门球队的风采。但这次的皇马行却有所不同,皇马虽然7大巨星齐集,但皇马在短短的102个小时中主要的任务就是“赶场”。从一个企业的堂会到另一个企业的堂会,皇马的荷包在不断膨胀,而他们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用笑容换回尖叫。除了两次不痛不痒的训练和一场毫无意义的比赛,皇马与中国的球迷和媒体根本没有进行任何互动式的接触。

  如果说皇马此行是为了扩大其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那一个很令人不解的事实是:皇马至今还没有在中国建起一间专卖店。当然,国安和皇马的合作意向是有的,但绝不是皇马出资购买国安多少股份的问题,所以当国安方面一厢情愿地以为能趁皇马全体抵京的时机双方在鲜花和媒体的关注下完成签约时,皇马很不客气地拒绝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连中超是什么回事都没有搞清楚的皇马怎么可能贸然去购买一支中超球队的股份?皇马真正的目的是看中了国安背后号称拥有7000亿元人民币资产的大型国有企业,他们希望能在远东市场从这样实力雄厚的企业身上得到赞助。

  组织者“宠坏”皇马

  两年前皇马在中国制造的那次集体疯狂,被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贬斥为“对亚洲足球市场的掠夺性开发”。在当今足球市场已经高度商业化的时代,我们无意对皇马中国行进行道德层面上的批判,毕竟“有人愿打,有人愿挨”是一个市场法则。

  但不可否认的是,皇马此次访京的态度与两年前相比确实有了很大的变化。如果说当年皇马和中国的第一次接触因新鲜而充满了激情的话,那么在解除了神秘感和在赤裸裸的商业利益驱动下,皇马的第二次访华则充斥着傲慢与偏见。因皇马巨星们的一声“累了”,一些既定行程上的活动说取消就取消,撇下的是一堆傻等半天的记者和球迷。皇马甚至临时爽约没有参加中央电视台一个早已准备好的录制节目,在球迷当中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

  造成这一切矛盾的原因,除了皇马主观方面的因素外,赛事组织者同样难辞其咎。皇马此行从机场到天下第一城,再到昆仑饭店,所到之处无不保卫森严,任何记者和球迷企图接近都会遭遇保安人员的粗暴对待。这个架势甚至连同期访华的西班牙首相都无法媲美。为了皇马的一次购物,组织方竟然把北京的燕莎购物中心封闭了两小时。为了晚上8时的比赛,工体竟然在中午1时就开始禁止行人自由出入。而在皇马离开天下第一城前的晚上,组织方竟然允许皇马的球员和高层领导在下榻酒店的商店内随意购物,然后由国安方面埋单。一个由此传出的笑话是:卡洛斯从商店里大包小包拿了很多礼品,人家问他为什么那么“狠”,卡洛斯说:我家乡的亲戚多呀!

  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我们的组织者是否应该反省在皇马访华一事上“神经过敏”的态度?

  下一次谁还会埋单

  2003年的皇马中国行是亚洲行中的一站,当时高德公司是从总代理亚洲发展体育公司(ASD)手中获得承包权的。而这次皇马中国行,高德公司是直接从皇马俱乐部手中谈妥承办价钱的。尽管具体的价钱是一个商业秘密,但坊间普遍认为不会少于300万欧元。

  当年高德公司通过云南红塔集团和健力宝集团的相应冠名权早早就把承办成本给填平了,最终他们从球票收入上大赚了一笔。这一次,高德公司同样为皇马中国行拉到了不少赞助商,除了中国行总冠名商及一些皇马的官方赞助商外,高德还拉来了不少北京当地的赞助企业。但遗憾的是,过多赞助商的参与,加上高德缺乏总体的协调,最终导致了皇马此行的种种混乱。

  比如皇马在天津的训练表演,任意球比赛是由皇马某官方赞助商举办的。该赞助商就此事同高德打过招呼,但高德并没有和皇马进行充分的沟通。结果,皇马方面本来以为任意球比赛只是训练结束后一个小活动,但后来才发现被安排成压轴戏。如此一来,皇马不愿意了,所以才出现了后来任意球比赛草草收场的一幕。同样是这家赞助商,今天本来与小贝和劳尔在昆仑酒店有一个商业活动,但高德却在酒店安排了许多当地赞助商的广告牌。这样该赞助商不干了,他们要求高德必须撤掉其他企业的广告牌,但那些已经掏钱的企业也不肯。最后,活动的场地只能更换到另外一家酒店。在皇马此行的过程中,像这样的高德与赞助商之间的矛盾比比皆是。

  在商言商,拥有皇马资源的高德公司尽一切可能通过商业赞助来达到赚钱的目的无可厚非。但是,自以为是、一厢情愿的操作方式却令高德遭遇了各方的指责。在这样的情况下,谁还愿意为皇马的“下一次”埋单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皇马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