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淮晨报:“狼”来了?--双保险失灵敲响警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5:13 江淮晨报

  游泳世锦赛中国跳水队在开局连夺两金的情况下,已经连续四天与金牌无缘,于是便有人惊呼中国跳水“狼”来了,“惨败”、“滑铁卢”等一系列的字眼便跃然纸上,实际上这反映了一些人对中国跳水认识上的肤浅。

  实际上,中国跳水队一贯有轻视世锦赛、重视奥运会的传统,每次世锦赛,中国跳水队都会派出不少新人进行练兵,2003年的巴塞罗那世锦赛,我们在10个比赛项目上,仅仅
获得4枚金牌,但一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照样夺得八个比赛项目中六枚金牌!同样的道理,以练兵为主的本届世锦赛,如果中国跳水金牌数达不到奥运会时的数字,你千万用不着大惊小怪。因为首次参赛的贾童、袁培琳和何冲在首日的突出表现,就已经让中国跳水达到了练兵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号称“梦之队”,但中国跳水从来就没有包揽过世界大赛所有项目的金牌,因为中国跳水并非在所有项目上都是高人一等,世界跳水界隔三差五出几个像德斯帕蒂、威尔金斯、萨乌丁这样的超强对手很正常。金牌挂在了他们的脖子上便被认为是中国人的失败,这个想法多少可点可笑。

  再来分析一下中国跳水冲金牌未果的四个项目,这四个项目中有两个一米板项目,由于不是奥运会项目,历来不为我们所重视,这两枚金牌本就不在中国队夺金计划之列;女子10米台原来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但自从伏明霞退役之后,这个项目便成了中国队的“软肋”,中国已经连续两届奥运会没有在这个项目上染指金牌了,这次比赛,夺得冠军的美国人威尔金斯就是奥运会这个项目的金牌获得者,小将贾童未能掀翻她的宝座也在情理之中;四个冲金未果的项目只有男子三米板勉强可以用“失利”来形容,但这个项目如同乒乓球男子单打,金牌的争夺从来都是激烈异常,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不占有绝对优势,加拿大人德斯帕蒂在这个项目上称王可谓实至名归。

  世锦赛跳水比赛还剩四个项目,分别是:女子单人三米板、女子双人三米板、男子10米单人跳台,男子10米双人跳台,这四个项目均是中国跳水奥运会的夺冠项目,也是中国跳水的绝对强项。如果这四个项目中国跳水再无缘金牌的话,我们再喊“狼”来了也不迟。

  ·本报记者 孙哲·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