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店小二心态何时能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2:00 南方都市报

  一晃就是两年,前度刘郎今又来,皇马二进京城,再度与中国发生亲密接触。一位已经锒铛入狱的前中超俱乐部老板曾经在2003年皇马中国行时说过:“中国的企业不应该当店小二。”可两年过去了,皇马巨星依然仿佛是天外来客,他们的到来对中国人的刺激与两年前没有太大区别。而中国人依然是追星族与店小二的混合体。

  皇马下榻的昆仑饭店最为搞笑,为了让皇马球星出入酒店不受干扰,特地将新装修
的大堂前门改造成特殊通道,任何其他客人如果想进入酒店都要走旁边窄小的侧门。在商言商,从本质上说任何住在昆仑饭店的人都是平等的,但为了安保也为了让皇马感受特殊的尊贵,昆仑饭店这一店小二性质十足的做法让多位在正门前被挡驾的客人纷纷摇头。除此以外,球队还享受饭店特意开辟的专用电梯可以直接进入21层至25层的“皇马专区”。其中皇马高层包揽了饭店的四套每天价值2500美元的总统套房,并且享受到“最贵宾级”的中国式服务。

  无独有偶,一家离昆仑饭店很近的北京著名商场,在接待皇马众星逛店的时候,特地在商场内对其他所有顾客进行清场,目的无非是给星星们留一个良好的购物环境。但皇马众星对此却错以为“这是一家没有生意的商场”。如此做生意,一方面对其他顾客造成店大欺客的印象,另一方面却对星星们极尽店小二之能事。

  而在保卫方面,皇马同样享受到了外国总统级的待遇。“一级警备”看来要一直延续到他们离开北京。这种顶级的保卫措施与两年前并无任何区别。前呼后拥,与球迷和媒体隔着八丈远的警戒线。这样的警备自然伴随着冲突的新闻,迄今为止上到皇马副主席布特拉格诺,下到记者、球迷,已经与保安人员发生过无数次冲突。

  这样的例子还有太多太多,问题的核心却体现了中国人深层次的缺乏自信,缺乏一种与巨星平等交往的自信。在国外,俱乐部和球员非常清楚一点,球迷才是真正的上帝,我们才会看见球星们对球迷的签名拍照等要求几乎有求必应。而球员们也和往常人一样进入娱乐场所,进入超级市场,流连海滩。

  但到了中国这一切都变了,皇马球星变成了高高在上的外星人,变成了需要无数保姆照顾的婴儿。当然,当他们来到中国成为了皇上,对于人来说这是虚荣心的极大满足。满足了别人的虚荣心,当然是以损失自己的信心为代价的。23日不算完,因为曼联将接踵而来,在北京上演的闹剧还将进行下去。

  本报记者唐元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皇马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