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姜还是老的辣--由劳拉夺冠想到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4: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许立群

  夺得女子十米跳台金牌的美国名将劳拉已经28岁“高龄”,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得女子十米跳台金牌到此次世锦赛再度折桂,几年来她能够一直稳定在世界顶尖高手行列,一靠良好的竞技状态,二靠丰富的比赛经验。

  在20日一片混乱的女台决赛中,劳拉也并非没有失误和情绪波动。半决赛排名第一的劳拉无疑是加拿大本土选手海曼斯夺金路上的巨大障碍,因此当劳拉的第二跳出现一些闪失的时候,裁判们立刻不失时机地予以“重点关照”,这一跳劳拉只得了44分,排名陡然跌至第八,而海曼斯则升到了第一。

  换成别的选手或许已经阵脚大乱,然而老到的劳拉很快调整了心态,每一次她都微笑着走上跳台、微笑着面对裁判和观众,尽显大将风度,多年的经验告诉她:竞技场上瞬息万变,坚持到底就有希望。后三个动作劳拉发挥得十分稳健,再没给对手任何可乘之机,她笑到了最后。

  年纪刚好是劳拉一半的小将袁培琳恰恰是输在了经验不足、心态不稳上。眼见自己排名的大起大落,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的小姑娘难以把握比赛的节奏,最终错失良机,抱憾而归。

  如果说心理素质的形成更多受先天因素的影响,那么比赛经验的积累只能靠长期不断地实践。

  忽然想到,3年后当31岁的劳拉现身北京奥运赛场的时候,17岁的袁培琳还能有幸再次与她同场竞技吗?

  忽然想到,人才济济真的是中国跳水的一大幸事吗?

  美国队后备人才不多,因此他们会更珍惜现有的选手并最大限度地挖掘他们的运动潜能,劳拉便是在无数场比赛中摸爬滚打成长提高起来的。而在人才储备相对充足的中国队,一名选手因为一两次失利而被打入“冷宫”的例子并不鲜见。就是曾经功成名就的选手也往往昙花一现。拿女子跳台项目来说,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李娜以及2004年奥运会冠军劳丽诗,风华正茂,却已无缘国际赛场。诚然,小将们的冲击力不容否定,但跳水项目自有其特殊性,奇兵往往不能出“奇效”。郭晶晶、田亮、胡佳这些优秀选手都是历经了两个甚至3个奥运周期才夺得了金牌。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仅剩3年,这3年的国际跳水比赛屈指可数,新人们成长的空间并不广阔。如何科学高效地使用人才,也是中国跳水亟需解决的问题。

  (本报蒙特利尔7月20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