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夏时报》艾国永:没有桂冠的“七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20:08 华夏时报

  与上次亚洲行相比,现在的皇马“七星”阵中,少了西班牙国门卡西利亚斯,多了英格兰国脚欧文。“七星”的一出一进,体现了皇马星光成色有所提高。然而此次皇马亚洲行与上次相比,热情程度却有所降低。

  抛开其他因素不提,一个不能回避的现实是,近年来,皇马战绩差强人意。上一次的西甲夺冠,要追溯到2003年;上一次问鼎欧冠,要追溯到2002年。欧冠的争夺,由于欧洲
强队委实过多,难度系数太高,皇马不能经常夺冠尚属情有可原。但在国内联赛中,有“银河舰队”之称的皇马,居然要向瓦伦西亚之流俯首称臣,不能不说,成绩与星光不符。

  即便面对微薄的成绩,皇马依然不能正视自己的真实败因乃是“齐达内+帕文”策略。这一策略,是将国际明星囤积于前场,主攻;将自家培养的球员安置在后场,主守。如此,越来越成为绣花枕头的劳尔,不必担心场上位置;如此,擅长右边路的贝克汉姆,为了出场不得不屈尊踢后腰;如此,实力派后腰格拉维森,能否出场总是有点悬;如此,明星不等于进球,帕文们则常常等同于城门失守;如此,不论在国内还是欧洲赛场,皇马都不可能取得傲人战绩。

  足球是一项集体运动,不以单打独斗论英雄,齐达内、罗纳尔多、费戈等七大巨星武艺再高超,只能取得战斗的胜利,却无法取得战役的胜利。由此引发两个问题:1.不能率领俱乐部取得辉煌战绩的球星,到底算不算超级巨星?2.成绩优异的球队,比如巴萨,他们的球星会不会成为世界球迷的新宠?

  眼前的一个现实是,同样是中国行,曼联几乎成为中国球迷的弃儿。究其原因,还不是成绩不佳?曼联英超联赛上次夺冠是2003年,欧冠上次夺冠是1999年。在英格兰,切尔西光芒万丈,旺热也能和弗格森分庭抗礼。男三号再能搔首弄姿,也不如男一号微微一笑。

  维系眼球的,是成绩,还是星光?当然是“成绩+星光”,二者不可偏废。可以想见,如果皇马和曼联各戴一顶炫目的桂冠而来,那么所受到的礼遇与热情都将倍增。

  (华夏时报 艾国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皇马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