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难忘曼联之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0:06 济南时报

  编者的话:曼联就要来了,曾在曼联试训过的泰山老将宿茂臻也要代表中国明星队和谢联打一场友谊赛。前不久从英国回国之后,茂臻感慨万千,挥笔写下此文——

  在英国两年多时间的求学经历,显得如此漫长,然而过去的16年和这两年相比,又显得那么短暂。

  7月10日离开曼彻斯特时,我又去了一次卡灵顿基地,和老弗格森约好北京再见。临走时,心里不禁有些感慨。北京再见,这个约会整整晚到了16年。

  16年前,我和吴崇文第一次去曼联试训,那次在曼联老的训练基地呆了3个月,当时是博比·查尔顿为我们提供的机会。那时的曼联根本不是今天的曼联,英超也没有诞生。在英格兰,曼联被利物浦和阿森纳压着。试训效果非常好,弗格森对我的表现很满意,没想到距离曼联和我签约只有两周时间时,突然在一场青年队比赛中,我被对手铲伤,右脚腕粉碎性骨折……

  两年之后,曼联再次邀请我去,又试训了3个月,但这时我的表现已无法和上一次相比,曼联离我越来越远。

  此后的经历,便是回到山东队,从乙级联赛打起,后来冲上甲B,1994年进入职业联赛时代。16年间,我和曼联的联系没有断过,和查尔顿爵士更是保持着长久的通信,每年圣诞节我都能收到查尔顿和弗格森发给我的贺卡。

  可我始终没有机会在中国见到曼联。1999年曼联来上海比赛,我没时间去观看,而且当时弗格森也没来。2002年世界杯中国队打入决赛圈,当时查尔顿和弗格森都给我发来传真,祝贺中国队的成功,当时他俩也都去了日本和韩国,然而在那里我同样没有机会见到他们。直到退役后我决定去英国求学时,我才重新和两位曼联老人建立起了稳定的联系。

  他们给予我的帮助是巨大的。2003年3月去英国之前,查尔顿就帮我联系上了英国职业球员工会(PFA),并且帮我报名读英国教练培训班。两年下来,我没有辜负老博比的期望,顺利通过C级证书考试后,距离B级证书也不远了。去萨尔福德大学攻读体育科学硕士前,我心里没什么底,请教两位老师,他们都很支持我的决定,说即便是英国球员,有这种勇气和上进心的都不多。

  刚到英国不久,弗格森就亲自给我一张球票,那是曼联主场对利物浦的比赛,当时曼联4:0大胜。这张球票有着特殊价值,因为在弗格森心中,对利物浦的比赛总是最重要的,他永远都忘不了自己在曼联前七年死活赶不上利物浦的经历。我记得那天利物浦的博格没进入比赛名单,就和我坐在一块儿看球。

  再过几天,我将在北京迎接他们的到来。16年就这么过去了,曼联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依然如故。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