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苗炜:谁欠债谁牛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9:33 《足球·劲体育》

  有消息说,皇马俱乐部的债务有6亿欧元之多。谁料北京现代的老板立刻出来辟谣,称美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呢,哪个企业不负债经营,再说皇马也没那么多债务。如果皇马真有这么多债务,我觉得它更牛更高大了,在中国,谁欠银行债多谁了不起,西班牙大概也是这个道理。

  按照西班牙法律,足球俱乐部属于非赢利组织,个人或公司不能购买足球俱乐部的
股票,以避免俱乐部成为某个人或某个商业集团的财产。一般来说,买了季票的球迷,就有投票选举俱乐部主席的资格,而俱乐部主席对球迷最好的许诺就是将签下某个球星,这样,球迷通过选主席进而获得选球星的权利,在球场上呐喊的球迷可以认为自己是球队的主人,这非常符合“人民足球”的理念。

  但这一体制也有弊病,俱乐部主席像政客一样向球迷作出承诺,花大价钱买来球星,但他不必为俱乐部的债务发愁,他只需要拖延债务偿还的日期,把债务留给下一任主席。球迷们也不会担心俱乐部的债务,因为该着急的是银行。从某种角度看,这样的做法很荒谬,但西班牙许多顶级俱乐部就这样拥有了上千万甚至上亿英镑的资产。

  英国记者托马斯·佩顿认为:“西班牙足球整体看来是非常让人愉快的,从理论上说,西班牙的足球体制是很不错的,它使足球比赛避免被大型商业集团吞并,同时参与足球比赛的球迷们也可以对俱乐部的运作方式发表意见。但是随着签入球员所需资金越来越多,西班牙足球发生了一些奇怪的变化,那就是所有的俱乐部都在争先恐后地花钱,总体金额的数目已经达到了荒唐的地步。”

  托马斯·佩顿所说的“荒唐”就表现在银行对足球俱乐部债务的处理上,银行追债,俱乐部就会缩紧开支,卖掉身价过高的球星,追债有可能导致俱乐部破产,而政府也并不协助银行讨债,因为人民喜欢足球,人民就是选民。这位英国记者将西班牙足球体制比喻成“纸片搭建的房屋,很容易倒塌”,他给出的建议是“废除禁止足球俱乐部成为赢利机构的法令,效仿英国的足球体制”。

  但是英国体制有什么好呢,他们的曼联不是让美国人买走了。在得到俱乐部控制权后,格雷泽尔宣布,此次收购耗资达到7.9亿英镑,其中5.4亿来自贷款,而以曼联资产作抵押的债务达2.75亿英镑。也就是说马尔科姆给了曼联人一个天大的“见面礼”——曼联由全球最富裕的足球俱乐部瞬间成为“负债大户”, 马尔科姆欠下的债务包括2.65亿的银行短期贷款,2.75亿希望尽快套利的基金投资。而曼联年纯利也不过2000万英镑左右。马尔科姆欠下5亿多债务,每年光利息就要4600万,超过曼联2004年盈利的两倍。

  皇马如果欠债很多,那是了不起的国企,谁都不能让它倒了。曼联如果欠那么钱,那格雷泽尔是玩资本运作的老板,资金链不出问题,就一直能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皇马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