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京鸿:中国足球 向柯以敏学习娱乐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9:32 《足球·劲体育》

  真是无巧不成书,上回还从本山董事长手书的“枫桥夜泊”说到“望庐山瀑布”,来体会本董的用心良苦,后来果然本董就又手书了一幅“日照香炉生紫烟”,不知道本董是不是也从这首作品里考据出了李白的几个亲戚。

  最近文艺工作者给体育工作者赠送书法作品好像已蔚然成风,在内地的本董倡导发起之后,喜欢抄袭的港台艺人也连忙跟风,刘德华先生也手书龙飞凤舞的三个大字“简东拿
”,送给我多年的足球偶像坎通纳。这位当年桀傲不驯的红魔队长,手捧华仔的墨宝,在香港杰青面前也是毕恭毕敬。在刘德华小露一手就尽显东方文化玄妙莫测的书法面前,只会颠几脚球作秀的坎通纳就像是一个马戏团的杂耍演员。这下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看上去有点“老蔫儿”的本董只不过写了一幅字,就摆平了辽小虎的一帮中超猛男。当然,我个人认为,目前最适宜以书法作品馈赠足球工作者的汉语文学作品,应该是《李毅大帝本纪》。

  其实贵为我“青偶”的坎通纳,当然不只是会颠几脚球那么简单。在菲戈的“每一个男人都需要有一件中华立领”的广告享誉全球之前,坎式立领早就成为他身上的标志性建筑。这个法国猛男,不光会中国功夫式的飞腿,同时也是一个诗人,一个画家,一个模特儿,一个演员。他的这种与生俱来的艺术气质,使他在告别绿茵场后,成功地转型为一个艺术工作者。可以说,是艺术的天赋,成为坎通纳从足坛到艺坛新的经济增长点。可见,艺术比足球更有可持续性发展的潜力。

  这也就难怪有那么多的“超级女生”哭着喊着要往艺术界里挤,把一个游戏节目“超级女声”看得比鲤鱼跳龙门还要严肃,当柯以敏老师恨铁不成钢或者是技痒难忍地以身作则示范了几回后,就招来了一众“粉丝”的愤怒声讨,甚至上万人联名要求柯老师“下课”。

  我个人觉得,“超级女声”不过是一个游戏精神更大于比赛精神的电视娱乐节目,何必把它搞得像高考像申奥像中国足球冲出亚洲一样的严肃?从海外文艺圈里打拼出来的柯老师和黑老师,深知在“超级女声”这样的秀场,娱乐恶搞才是节目的核心竞争力。就像黑楠老师较早前曾说过的一句话:“我想的是怎么让自己玩爽一点。”评委老师也有秀一把爽一把娱乐一把的权利,选手、主持人、评委、观众还有媒体大家一起HI起来的节目,才是真正的娱乐节目。柯老师一HI,全国人民对这节目的关注度不是更高了吗?再说,我们也犯不着要求柯楠组合对中国流行歌坛前途负责。这样严肃的事情,还是让央视的青年歌手大奖赛来担当吧,在那个比赛里选手是要考专业知识的。

  有人对本董电告徐董“打真球”的行为不理解,难道以后每场中超比赛之前双方董事长都要约好才叫“真打”吗?我想,这就是对娱乐精神不理解。本董本来就是本着用娱乐拯救中超的宗旨来到足球圈的,小品王如果不忽悠你那还叫小品王吗?娱乐不恶搞还叫娱乐吗?中超已经不是什么严肃的竞技运动了,已经在向娱乐运动转型。像竞技体育这么严肃的事情,还是让中国足协的08之星来担当吧。

  看来,无论是中国的娱乐界还是中国的足球界都要补这一课,向今天来中国的“全球巡回汇报演出的皇家马戏团”学习作秀精神,向“超级女声”的柯以敏老师学习娱乐精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娱乐精神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