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燕赵都市报:女排阵痛还要多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4:47 燕赵都市报

  随着中国女排3:0轻取日本队,2005年大奖赛总决赛昨天在仙台硝烟散尽。新中国女排虽然最后三战全胜,但因为最初两战告负,最终仅取得季军,为自己新老交替的阵痛交了一笔代价不菲的学费。

  本次大奖赛是新中国女排的第一次“大考”。但目前的中国女排,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老将尚没有能作为绝对核心挑起全队大梁的人物,新人方面也没有实力和特点能让球队
具备超人一筹的表现。这样一次正常的新老交替,阵痛在所难免。

  目前的成绩并不能视为新女排最终实力的体现。一个新老交替的队伍要经过几十场、甚至上百场大赛的洗礼,才能显示出其真正的实力。目前的中国女篮和中国女足不都在经历着相似的阵痛吗?但相对而言,中国女排在中国三大球的女子队伍中根基最好,新阵容的实力也最高,阵痛期也会相对较为短暂。

  而这个结论也仅是理论上的单位换算。要想真正让这个阵痛期缩短,中国女排还需要针对目前所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及早找出改善之对策。从技战术上来说,一传不到位,二传不力,拦防体系不稳定这三大问题值得关注;而更为深远的方面,此前同一支队伍面对相似对手曾取得8连胜,精神状态方面的原因更应该着力解决。阵痛难免,但阵痛要痛得值。

  中国女排今年的国际赛事已是屈指可数,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4个月后的世界杯冠军赛。新中国女排的阵痛还有多久,或许到时候会有个比较明确的答案。

  (本报记者王伟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