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代快报:中国女排 别当自己还是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4:44 现代快报

  昨天,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日本仙台落幕。在最后一个比赛日中,中国女排以3:0战胜了东道主日本队,最终以5战3胜2负的成绩获得季军,冠军和亚军分别被巴西队和意大利队夺得。从成绩上看,第三名对于奥运冠军而言并不是太让人满意,但是从过程和价值来看,这次大奖赛总决赛让中国女排有了一次重新审视自己、了解世界的机会。

  ▲▲自我

  走下神坛摆正位置

  世界杯冠军、奥运会冠军,两个世界冠军的头衔在手,一时让中国女排迷失了方向。本赛季,球队一上来就创造了12连胜的佳绩更是将中国女排吹捧上了天。虽然后来中国队陆续输给意大利队和巴西队,但人们都认为这只是一时的疏忽,只要稍微抓抓紧,赢这样的队伍应该不在话下。

  对中国女排来说,这次大奖赛总决赛最大的价值就是中国队终于认清了自己在世界排坛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奥运冠军并不是不可战胜的,连续输给意大利队和古巴队两场球,不仅挫伤了中国女排的锐气,同时也让姑娘们彻底放下了高贵的身份。徐利在比赛期间说过,“中国女排必须从零开始,摆正心态,忘记自己奥运冠军的身份。”其实,中国队的实力并不差,只是之前错误地将自己摆在了一个王者的位置上,无形中就成了众矢之的,也给自己很大的压力。后三场球,中国女排放下了姿态,连续三场胜利也止住了球队下滑的势头,3:0战胜最终的冠军巴西队就证明,中国女排只要能够态度端正,依旧是一支很有冠军竞争力的球队。

  ▲▲对手

  看清对手了解格局

  悉尼奥运会后,世界排坛就一直处于一种群雄争霸的态势。无论是中国、意大利、古巴还是巴西队都没有绝对的把握取胜。这次大奖赛是世界诸强到得最齐、实力最强的一次。中国女排通过这次大奖赛不仅看清了对手的庐山真面目,也了解了当今世界的格局。

  面对高举高打但小球粗糙的欧洲队伍(如荷兰队),中国女排始终能够保持优势;面对弹跳出色但自身容易失误的美洲队伍(如巴西、古巴队),只要能够抑制对手的进攻,中国女排也能占据上风。但惟独面对融合欧亚特色、既有身高优势也有小球技术的意大利队,中国女排始终迈不过这道坎。这也正是中国队如今看到意大利队就发愁的原因所在。

  在这条“食物链”上的每支队伍,都面临和中国女排相仿的问题,都有各自的“克星”,也都有被自己压得抬不起头的对手。这是因为在新的一个奥运周期初始期,各支女排劲旅都还处于确立自身风格的阶段,这个磨合过程中自身的优势正在强化,而自身的弱点也鲜明地存在着,一旦遇到打法相克的对手就毫无办法。这种群雄割据的状态在最近的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下去。

  ▲▲新人

  发掘潜力增强实力

  虽然在后三场比赛中,中国女排止跌回升,但是打天下的依旧是那些参加过奥运会的老将。由于前面的比赛发挥不佳,马蕴雯这个场上鲜见的新人也被老将张萍所替代。

  锻炼新人,这一直是媒体和陈忠和之间谈不拢的话题。媒体认为,既然是调整周期,就该大胆锻炼新人,而现在场上基本上都是老将主演,这样的成绩也是具有极大的欺骗性。而陈忠和一直坚持,老将打到2008年没有问题,新人中只要能冒出一两个能派上用场的就可以了,中国女排没有时间大面积地锻炼新人。

  在这次大奖赛总决赛期间,中国女排其实就是输在了新人上。在和古巴、意大利队两场比赛中,冯坤的状态就不是很好,组织也比较单一,但面对这种情况,陈忠和也无可奈何。虽说手上还有一个赵云,但是这种大场面,陈忠和并不放心让新人去主打。如果平时,陈忠和能在新人上多下功夫,比赛到了困难时刻也有个回旋的余地。否则像这次大奖赛这样替补都成了“摆设”,损失的还是女排自身。下一阶段,陈忠和应该从女排自身发掘潜力。 快报记者付智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