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淮晨报:“梦之队”无须明星拯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4:53 江淮晨报

  尽管首日比赛,中国跳水队在两个项目上派出了三名新手,但丝毫没有降低跳水“梦之队”的成色,两枚金牌有力地证明了梦之队的强大实力。

  中国跳水队从来不缺明星,从高敏、伏明霞到田亮、郭晶晶,有他们在,“梦之队”名字会更加闪亮;但没有他们,“梦之队”仍然是世界大赛的最强者。因为,中国跳水根本就不需要明星来拯救。

  中国跳水队是盛产明星的地方,却不是明星生长的乐土。当一名运动员完成从丑小鸭向天鹅的转变时,他就不得不做出痛苦的选择:要么在跳水队内当运动员,要么到跳水队外当明星。与很多运动队不同,中国跳水队管理属于封闭型的,它的职责就是生产金牌。这种类似象牙塔所锻炼出来的坚韧品质,早已让它对鲜花和金钱失去了兴趣,这就让“亮晶晶”有机会成为奥运会后“跳水队事件”的主角。所以,郭晶晶“失足”后的“幡然悔悟”让她得以重新返回跳台;而一条道走到黑的田亮只能至今游离在“梦之队”之外。

  田亮不能参加本次大赛,在很多人看来是一大遗憾。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田亮在跳台上以及跳台外的呼风唤雨,很容易让人将他的作用放大。如果没有胡佳、彭勃的分庭抗礼,田亮几乎可以与中国跳水的“救世主”划等号了。

  现在看来,当初周继红将田亮驱逐出国家队,面对媒体铺天盖地的质疑,她的从容镇定是有充分理由的。在与公众舆论的博弈中,周继红的底牌足够的强大,这就是她精心培养的一批跳水新锐,当她在这次的蒙特利尔适时地将底牌打出去的时候,相信很多准备对周继红口诛笔伐的媒体立刻偃旗息鼓。蒙特利尔也许少了媒体对明星的狂热追捧,但金牌不会有丝毫的减少。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