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代快报》沈忱:中国男篮红里透着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4:54 现代快报

  凭借朱芳雨的压哨三分,中国男篮在四国赛首场比赛中以60:59战胜了新西兰队,取得了开门红,这也是新一届中国男篮首次在国际正式比赛中取得胜利。

  在姚明尚未归队的情况下,中国队能够战胜“货真价实”的老对手新西兰队,确实是个不错的开局。但是,中国男篮在比赛中也暴露出非常多的问题。

  滑步到位,不易失位

  “赢球靠防守”,这个道理地球人都知道,但是以前的中国男篮一直都做不好这一点。在国际赛场上,中国队防守失位、篮下漏人的情况比比皆是。

  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篮的防守一直是个大麻烦,具体表现是丢分太容易。

  尤纳斯在入主中国男篮之后,抠得最多的就是防守问题,记者跟随国家队采访了几场比赛后发现,尤纳斯对防守的细节抓得非常严,抠得非常细。在每天的训练中,滑步练习是必不可少的,这项在少体校练的最多的细节拿到国家队来练,一度让很多队员不可理解。但通过比赛,队员们已经明白了老尤的苦心,“滑步做到位,就不容易失位了。在提高了整体防守质量以后,不必要的犯规也减少了很多。”张劲松对记者说。

  防守时的协防和换位同样是尤纳斯非常重视的。此外,多种防守体系的构筑也是尤纳斯给中国男篮带来的法宝。从昨晚的比赛来看,中国男篮的防守,特别是对外线的防守已经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新西兰队的外线射手很难觅得从容出手的机会。正是有了出色的防守,中国男篮才能够在最后时刻上演翻盘的好戏。

  换人功利,核心缺失

  在尤纳斯的精心调教下,中国男篮确实有了新面貌,但“恺撒”并不是万能的,特别是他在比赛中的换人存在着不小的问题。

  次节比赛,唐正东上场。这时新西兰队不得不进行包夹防守,结果小唐及时分球给外线的李楠,李楠三分命中。随后,唐正东又单打得手。看到唐正东上场后效果明显,尤纳斯立刻让李楠和朱芳雨两位射手同时上场。唐正东的上场,立刻让中国男篮扭转了劣势,比分也反超为25:21。但随后,唐正东因为缺乏策应造成一次失误,尤纳斯立刻就用易建联换下他,结果中国男篮立刻被对手打出一波10:0的小高潮。

  表现不错的张劲松同样是因为一次失误而被换下场的。从这两次换人不难看出,尤纳斯显得有些功利,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加重球员在场上的心理负担,只要有失误就会被换下场,球员在场上都显得缩手缩脚。

  除此之外,在姚明归队之前,中国男篮缺乏真正的核心,队长李楠廉颇老矣,以往精准的三分球不见了,在防守上也出现了多次失位。易建联虽然有勇,但是他的经验和他的技术都不成熟,而朱芳雨向来只是个将才,尽管他投中了逆转的一球,但更多时候,他在关键时候的发挥都不让人放心。如何找到除了姚明之外的第二核心,恐怕也是尤纳斯在亚锦赛之前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特派记者沈忱(快报晋江电)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