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南时报:老将日渐衰退 女排换血势在必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41 人民网-江南时报

  又输了!昨日女排队员的脸上已经没有了2001年组队时那样洋溢的笑容和自信。看看那一批的中国队员,无论是输是赢脸上都洋溢着青春而自信的笑容。比赛中,意大利队员的扣球和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队比起来尚逊一筹,但是中国队能打赢那样的俄罗斯,却打不过这样的意大利。

  冯坤的传球技术并不属于顶尖,但是比赛中的传球却让人失望,没有任何的隐蔽性
。冯坤以前的拦网比较出色,可是现在她的弹跳已经大不如前了,拦网也没有了当年的威力。偶尔的扣球也总是被拦,不像当初那样有自己的特点。2003世界杯和2004奥运会冯坤偶尔的扣球经常能得分,拦网也很有威力,可现在这些优势正在丧失,而且在后排的防守也不尽如人意,球要么飞了要么直接落地。再加上一身的伤病,冯坤已经没有以前那样的优势了。现在魏秋月、宋尼娜、赵云在二传的位置上都可以和冯坤竞争一下了,换了新人也许效果会更好一些。

  中国队现在非常缺少像邱爱华那样的后排进攻出色的接应。如果这个时候起用白云,无论是在前排还是在后排的攻击力都会得到一定的加强。白云的后排防守确实不好,但这样一来,就不一定非要用周苏红那样的可以后排起球的队员,队伍可选择的面也大了。白云在后排可以打进攻,她的后排进攻还是非常出色的,可以弥补在后排的防守不足。这样的立体进攻就能更加的有效了。只有加强立体进攻的打法,才能有效避开对方的高大拦网。

  主攻杨昊现在状态也日渐衰退,这场比赛中,除了发球以外她并没有太多的闪光点。这时如果起用李娟或者何晴这样的有后排技术的主攻来取代杨昊,不仅可以弥补白云后排进攻的不足,还可以为2008年奥运会作准备。

  副攻刘亚男最近的得分不多,除了一些偷袭以外她已经基本不能得分了,拦网也欠佳。而陆艳的拦网非常好,在后排可以攻守兼备。中国女排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完全有必要起用陆艳这样技术全面的选手。张萍的实力依然很强大,战术运用也十分合理,不输任何人。薛明身体条件出色,拦网功力也不会弱,虽然和张萍一样,没有后排,但是只要有机会,她一定也会有上佳的表现。

  综上所述,大换血势在必行!陈忠和现在就应该像2001年那样大刀阔斧地改革,否则到了2008年,老队员的体能下降,新队员的技战术意识又跟不上老队员,真正成了青黄不接的情况,那就真的悔之晚矣。埔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