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疆都市报:仇人相见分外眼红之篮坛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9:25 新疆都市报

  新疆都市报 记者 伏明

  俗话说“仇人见面分外眼红”,在篮球世界里也是一样。奥尼尔和科比为了抢球队老大的位置而反目成仇;马龙和罗德曼的对抗从篮球场上升级到摔跤场上;只有姚明和小斯的“仇恨”和他们不一样,他们的“仇恨”更多是一种善意的竞争。

  NO.1科比VS奥尼尔

  如果评选出NBA历史上最大的仇人,奥尼尔和科比这对曾经的黄金组合一定会被列为首选。奥尼尔1996年加入湖人队,科比1997年来到湖人。刚开始,在这对“OK”组合中奥尼尔扮演的是大哥的角色,而科比则更像是一个善于学习的孩子。

  自从科比1998年首次入选全明星之后,科比在湖人的地位开始上升。科比先是挤走了同一位置的艾迪·琼斯,随后又开始和奥尼尔在场上抢出手机会。

  奥尼尔和科比的组合是成功的,在他们合作的7年内,两人一共为湖人拿到了三座总冠军奖杯。但在两人合作的最后一个赛季,两人的矛盾开始公开化。奥尼尔称科比在场上太独,而科比则说不需要奥尼尔教他打球。

  2003至2004赛季结束后,科比和湖人的合同到期。湖人在科比和奥尼尔之间选择了前者,用1.3亿美元的天价留住了科比,而奥尼尔则去了热火队。去年圣诞节,奥尼尔率领热火客场挑战湖人,“OK”组合第一次作为对手出现在球场上,结果奥尼尔赢了比赛,科比赢了数据。

  随后,奥尼尔在自己的最新唱片中,狠狠地糟蹋了科比一把。而科比则向媒体爆料,奥尼尔曾经有过“买春”经历。目前,两人无话可说,奥尼尔甚至表示自己根本就不认识科比。

  NO.2乔丹VS伊塞亚·托马斯

  乔丹一向是以“老好人形象”出现在球迷当中,但好人心中一样也有怒火。九十年代末期,乔丹率领公牛队连续两年在东部决赛中被“微笑刺客”伊塞亚·托马斯率领的活塞队击败。比赛中,伊塞亚·托马斯用近似肉搏的方式“骚扰”乔丹。尽管在1991年乔丹突破了伊塞亚·托马斯的活塞队,但两人从此结下仇恨。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在组建“梦一队”时,乔丹明确表示,如果美国篮协将伊塞亚·托马斯招入队中,他将拒绝出战。最终为了不让“乔丹迷”失望,美国篮协放弃了伊塞亚·托马斯。

  NO.3科比VS雷·阿伦

  上赛季季前赛,超音速队核心雷·阿伦公开置疑科比在球队中的领导能力,并且认为科比在球场上是一个自私自利的家伙。

  这件事被媒体爆出后,科比立刻给雷·阿伦打去电话。电话中,科比告诉雷·阿伦,“我一定要踢爆你的屁股!”随后,科比还在记者发布会上对传言勃然大怒,“以后别再把我和那家伙相提并论!”

  今年4月8日,湖人客场挑战超音速,科比拿下42分,率队117比94战胜对手。而雷·阿伦尽管拿到30分,却没能赢得胜利。不过最终超音速杀入季后赛第二轮,而科比的湖人则11年来首次和季后赛说再见。

  NO.4奥尼尔VS穆托姆博

  奥尼尔一直和穆托姆博是好朋友,直到2001年总冠军决赛,两人之间的关系才破裂。奥尼尔刚加入NBA时,尤因介绍穆托姆博给奥尼尔认识,此后三人一有时间就在纽约聚会,过年过节,他们还会一家大小一起出席,可说是“一家亲”。

  2001年,奥尼尔的湖人队和穆托姆博的76人队在总决赛中相遇。大家现在可能还记得穆托姆博在防守奥尼尔时身体和地面成45度角的情景。

  第三场总决赛之后,奥尼尔向媒体表示:“我希望穆托姆博打篮球的时候像一个真正的男人,不要故意跌倒或假装被我撞倒,然后哭叫着博取裁判的同情。”而穆托姆博马上回应:“我的嘴巴被奥尼尔撞伤了,还缝了针,怎么哭叫?”

  至今,两人依然没在一起吃过一次饭。

  NO.5麦蒂VS卡特

  麦蒂和卡特是表兄弟,两人在猛龙队效力时一度被NBA球迷传为佳话。但当卡特和麦蒂在联盟中的地位发生变化的时候,两人的关系也产生了微妙的变化。

  当卡特在猛龙风光无限的时候,几乎还没有中国球迷知道麦蒂是谁。随着麦蒂在2000年转会魔术队之后,麦蒂5次入选全明星阵容,2次当选得分王,而卡特则受到伤病困扰状态大大下滑。

  有和两兄弟关系密切的知情人透露,两人自2002年之后就很少见面了,即使打电话也少有话说。导致这方面的原因,可能是卡特对麦蒂现在的成就有些嫉妒。

  NO.6加内特VS马布里

  在还没进NBA之前,马布里和加内特就是很好的朋友。也正是加内特的强烈建议,森林狼队在1997年选秀第一轮第七顺位选中了马布里。马布里来到森林狼队之后,和加内特、古格力奥塔组成的“三头狼”一时间成为整个联盟最火爆的攻击组合。

  在森林狼的第三年,场均可以拿下17.7分、9.3次助攻的马布里希望可以得到和“狼王”加内特一样的天价合同,否则就走人。随后,加内特称马布里太看重金钱,而马布里则说加内特拿着大把钞票装好人。随后,马布里去了网队,两兄弟一刀两断,再也没有交往。

  NO.7姚明VS斯塔德迈尔

  和其他九对仇人不一样的是,姚明和斯塔德迈尔之间其实并没有仇恨,更多的是充满善意的竞争。

  姚明是2002年NBA的状元秀,而斯塔德迈尔仅仅是太阳队在第一轮第九顺位选到的高中生。然而在两人的处子赛季,斯塔德迈尔在年度新秀的评选中战胜了姚明。从此两人之间就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竞争。

  到目前为止,姚明三次入选全明星赛首发阵容,而斯塔德迈尔本赛季则以场均26分的成绩挤掉姚明进入年度最佳阵容第二队。两人都还年轻,相信在今后十年内,两人将是NBA最佳中锋头衔的有力争夺者。

  NO.8艾弗森VS老布朗

  艾弗森和老布朗都是很固执的人,但两人的最终目的是一样的,那就是帮助球队获得胜利。在老布朗执教76人队的前几年里,两人都在尽力去适应对方。老布朗专门为艾弗森制定球队的训练战术,而艾弗森也为了布朗而改变自己我行我素的风格。

  2001年是两人的蜜月,这一年,76人队杀入了总决赛,艾弗森也获得了常规赛MVP。从2001年之后,在76队成绩下滑的同时,艾弗森也逐渐对布朗失去了耐性。艾弗森开始在训练中迟到,而布朗也开始让艾弗森坐冷板凳。

  最终,俱乐部在两人之间选择了艾弗森,布朗去了活塞队。尽管两人的关系闹得沸沸扬扬,但当两人作为对手在场上出现时,还是不会忘记相互拥抱。

  NO.9马龙VS罗德曼

  1997年总决赛第五场,马龙和罗德曼从球场底线“搏斗”到中圈双双倒地的画面至今让不少球迷记忆犹新,而两人之间的恩怨也可谓是NBA中最具传奇色彩的了。

  马龙和罗德曼的恩怨不仅仅局限在篮球场上,在1998年公牛队击败爵士第二次夺得三连冠之后的那个夏天,马龙和罗德曼都去了同一个地方——WCW(世界摔跤联盟)。两人不但双双出场比赛,甚至还被主办方安排了一场对打赛,结果自然是马龙狠狠地修理了罗德曼。

  在罗德曼的自传《我行我素》中,罗德曼还称,马龙因为对罗德曼在比赛中的防守恼怒,一次在私人聚会中还曾狠狠地修理过罗德曼。尽管两人的仇恨更多地被渲染上了娱乐的色彩,但马龙和罗德曼的“对抗”却不得不被我们称为经典。

  NO.10蒋兴权VS邱大宗

  这是惟一一对入选篮坛十大仇人的中国组合,两人“仇恨”来自上赛季CBA联赛。

  2004年12月5日,新疆85比105负于辽宁,邱大宗一个星期内连续两次客场输给蒋兴权。那场比赛之后,邱大宗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辽宁队是一支不讲究战术的球队,这句话被不少媒体转达成“邱大宗说蒋兴权没有一点战术。”

  随后,这位主教练之间的“嘴仗”也随之爆发。老蒋嘲讽邱大宗说,“只要能赢球,战术不重要,赢不了球,即使有72计也没用。”而邱大宗也表示,“辽宁队赢球和老蒋的战术没关系”。

  如今,邱大宗已经不在CBA执教,两人的“仇恨”相信也早已经被抛到脑后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复仇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