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中国女排“软肋”要硬 “硬件”需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0: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长云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首场比赛7月13日在日本开战,中国女排在先赢两局的情况下,被古巴女排连扳3局,最终落败。这也是中国女排在近一个月内的世界大赛中第四场失利,而其中3次都是在2∶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手翻盘。通过分析不难发现,中国女排无论在技战术方面,还是在意志品质方面都还存在着许多不足,要完成2008年北京奥运会力争夺冠
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虽然雅典奥运会后世界女排各强队都做了相应的调整,但从目前的世界女排格局看,中国、古巴、意大利和巴西队无疑是第一集团的4支强队。从中国女排近几场大赛的表现来看,中国队新队员还不成熟,主教练陈忠和不得不在比赛中较多依赖老队员,而老队员大多受伤病困扰,在连续的比赛中发挥起伏较大。而意大利、古巴和巴西队的几名新队员则进步明显,主教练在排兵布阵上有足够的选择余地,球队在比赛中始终能够保持旺盛的斗志。这也是中国队在比赛中被对手翻盘的主要原因。

  中国女排连夺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无疑成为世界女排各强队重点研究的对象。正是看到快速多变战术历来是中国队取胜的法宝,古巴、意大利和巴西等队在比赛中均采取了大力发球和对位发球的办法来对付中国队,使中国队擅长的快攻战术发挥不了威力。7月13日的中古之战,古巴队的发球就很有针对性,不是破坏中国队的一传,使中国队打不起快球,就是迫使中国队善于打快攻的刘亚男周苏红既要接发球,又要参与快攻,使中国队顾此失彼。这样,她们就能集中精力来拦防中国队的强攻。由于冯坤膝伤未愈,使得以往她与刘亚男等组成的前排拦网威力锐减。擅长的快攻受限、本就不强的强攻受阻、拦网能力下降、队员比赛中的发挥起伏不定、对重点队员盯防不力、关键时刻缺少变化等,中国队的落败就不足为奇了。

  快变是中国队的特长,但不能总吃老本,只有不断改善身高等“硬件”,掌握一些具有强大“杀伤力”的技术,中国队才能成为真正的王者之师。与意大利、古巴、巴西和俄罗斯等世界女排强队相比,中国队身材条件有一定局限,这也是主教练陈忠和在组建新一届中国女排中,挑选王一梅、楚金铃、马蕴雯等几名1米90左右高大队员的重要原因。然而从比赛过程看,这几名新队员还很不成熟。在女排技术男子化的大趋势下,中国队必须强化“硬件”,也要使软肋不“软”。

  输球固然可惜,但并不等于输掉了一切,关键是要从失败中得到启示,并不断总结经验,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