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致刘翔:且行且珍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9:08 竞报

  刘翔:

  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想必你正在天坛公寓的房间里上网。网友们在论坛里的生日祝福一定多得看不过来吧?真羡慕你。

  去年11月的某天,师父孙海平因息肉手术暂住在上海徐汇区的五官科医院,助理教
练盛越铭带着你和其他队员在莘庄基地训练。那天来看你的记者很少,训练的间隙,你躺在一张大垫子上,歪着脑袋对向你举起相机的一个记者说:“别拍了别拍了。”

  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出差,第一次和你见面,也是你第一次和我说话。

  还记得临出发前,领导几次找到我,反复叮咛。她说派我去上海,是想看到一个同龄人眼中的刘翔。

  是的,我们同龄,我们都是“80年代”。

  国际田联最新的男子110米栏积分榜上,你和杜库雷是前十名中仅有的两个80年后生人。已经34岁的约翰逊还坐在老大的位子上,他也许还能战胜你们几次,但已挽不回属于他的那个时代。正如年初去天津采访你的室内比赛时,一个跑了多年田径的记者看着身边蹦来蹦去的晚辈们,转头对我说他突然感觉自己老了。

  在田径场上,在新闻圈里,我们都在跃跃欲试,从前辈们手里抢班夺权。

  年轻是一件多么好的事情,相信你会慢慢让约翰逊领教。那天我问你,四年前的生日时,萨马兰奇在莫斯科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你当时在做什么,而你没有回忆起来。不过相信你一定为自己能在家门口飞翔而高兴。我很想说,比起约翰逊来,你多的是机会,但缺的是阅历,你已经在二十出头的时候有了一个相当不错的开局,目前你的最大目标是北京奥运会,但它并不是你生活的全部。昨天下午师父孙海平在天坛公寓楼下对我说的话应该为我们所共勉———“你记住,平平淡淡才是真。”

  崇文区的体育馆西路是你在北京的训练地点,从那里再往东走三站,就到了朝阳区的劲松西口。去年夏天,刚刚从学校毕业的我正和几个同学窝居于这里的一套出租房里。8月28日凌晨,你在雅典率先冲过终点线,我们不顾邻居的存在跳起来高声叫喊。那个时候《竞报》还在筹备期,我怎么也没想到报社后来会把你的新闻分给应届毕业的我负责。创刊半年多后,大前天你坐在训练局的乒乓馆外满脸疑惑地问我:“除了‘狗仔’我,你还‘狗仔’什么?”那样子实在令人忍俊不禁。

  说实话和一些同行相比,我还远远算不上出色。我没有你的手机,没有你家里的电话,没有你的MSN。从新闻业务的角度来说,这方面我的工作比较失败。所以我不停地到你的训练场去,虽然只是远远观望和等待,从来不在你的训练时间上前打扰。和你每天练习跨栏一样,这也是我的工作。很多年后我真的会非常感谢你,因为你的新闻给过我荣誉,你的躲避也给过我磨练。正如你会感谢约翰逊和杜库雷这样的对手,是他们让你的金牌更具成色。

  你从罗马飞抵北京的前一天晚上,我在工体看了周杰伦的演唱会。现场的火爆一下子让我想起6月份的石家庄裕彤体育中心,数千观众为了看你的十几秒跨越而购票入场,这在整个中国田径史上都不多见。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你现在能火成这样,我总是回答,因为你是为数不多集优异成绩与明星气质于一身的运动员之一,另外,就是你还年轻,年轻就意味着无限可能。没有2005年的黄金大奖,但你有更珍贵的黄金青春,一起努力吧。

  祝你生日快乐!

  《竞报》记者 李岩

   2005.7.1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