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人文奥运”呼唤提高社会公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调查显示,90.9%的北京市民认为北京市民社会公德水平与举办一次“出色奥运会”的要求还有差距

  万众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一步一步向我们走来。

  但调查显示:北京市民社会公德总体水平与举办一次“出色奥运会”的要求还有不
小差距。

  文明礼貌和保护环境方面问题较大

  我们曾采用心理问卷和访谈的方式,对北京9个城区16岁以上的1103名不同类别的市民,从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5个方面做了调查,结果表明,北京市民社会公德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其中文明礼貌和保护环境水平最低。

  在回答“目前北京市民社会公德水平与举办一次‘出色奥运会’所需社会公德水平的差距有多大?”这一问题时,回答情况显示,11.6%的人认为“差距非常大”,26.7%的人认为“差距较大”,52.6%的人认为“有一定差距”,认为“差距很小”和“没有差距”的共有9.1%的人。

  多数被调查者认为,北京市民的社会公德水平越来越高了,但还存在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文明礼貌方面,少数市民不注意礼节礼貌,女士优先意识较差,有人衣着不整,举止不雅,爱讲脏话;助人为乐方面,少数市民当他人利益受到损害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人腰缠万贯,却不能扶危济困;爱护公物方面,极少数人不能以主人的态度对待国家的财产,破坏、盗窃公用设施;保护环境方面,少数人特别是有的青少年,经常践踏花草树木、破坏人文景观,乱贴、乱撒小广告现象仍时有发生;遵纪守法方面,有的市民法制意识淡薄,不遵守交通法规。

  多管齐下,提升社会公德水平

  提升北京市民文明素质,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多管齐下,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

  第一,发挥好社会公德教育的作用。在教育内容上,重点做好文明礼貌和保护环境的教育;在教育对象上,要重点抓好青少年教育,还要侧重抓好外地来京务工、经商和流动人员的社会公德教育;在教育方法上,应针对不同人群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教育目标。

  第二,健全监督管理制度。在行政方面,加强管理部门自身建设,建立包括组织监督、大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在内的监督系统,形成覆盖全市的有效监督机制;在法律上,建立健全有关法规和制度。

  第三,做好舆论宣传。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大众媒体应成为宣传社会公德的重要舆论阵地,在社会上培育良好的公德氛围。充分利用各种文化艺术形式,对广大市民进行社会公德教育。

  第四,做好环境建设,让市民在方便、整洁、优美的环境中受到感染和熏陶,不断升华道德情感,养成良好公德习惯。

  第五,发挥市民的作用。提高北京文明水平,既需要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也需要广大市民的参与。每个市民要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不断提高自身社会公德素质。

  王开忠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