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劲体育:刘翔 三年之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16 《足球·劲体育》

  记得是三年前,我在《中国体育报》值班,看到刘翔在瑞士洛桑国际田联大奖赛上以13秒12的优异成绩夺得亚军并刷新沉寂了24年之久的110米栏世界青年纪录,同时打破亚洲纪录,兴奋不已。当天《中国体育报》以“突破”这样的标题,重点报道了刘翔的这次惊人之举。

  此后刘翔2003年、2004年在欧洲征战国际田联黄金联赛和大奖赛,任何一次进入前
三的成绩,都会被国内媒体重点报道。那个时候,还没有一个中国人在这些比赛中创造像刘翔这样的优秀战绩,前三已经是喜出望外了,并不奢望冠军。

  三年之后,刘翔再次来到欧洲,来到巴黎、洛桑和罗马,风景依旧,人事未非——约翰逊、阿诺德、特拉梅尔等都还在,然而一切都变了。刘翔跑出了13秒06这样的好成绩,获得了洛桑的冠军、巴黎的季军、罗马的亚军,这些三年前可以上各家报纸体育版头条的骄人战绩,如今却变成了“刘翔失利”的惊呼。

  曾几何时,刘翔还是一个初出茅庐、以前辈摩西为榜样、以世界栏王约翰逊为目标的后生小子甚至无名小辈,他赤手空拳,与师傅白手起家闯世界,在人们的冷眼和怀疑中艰难前行。如今,他却成了万人瞩目的焦点,不能有丁点闪失的超人。此一时、彼一时,恍惚之变,让人有沧海桑田之感。

  这一切源于雅典奥运会,因为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跑出了12秒91,因为刘翔获得了奥运冠军,因为新人刘翔战胜了包括约翰逊在内的世界所有顶尖高手,因为他创造了历史、实现了突破。在人们眼中,奥运冠军仿佛应该是不败金身,只能第一、不能第二。

  其实,刘翔的这次欧洲之旅,不能简单地以名次论胜负,刘翔已经做得够多了,奥运会之后,男子110米栏,包括以前的大佬约翰逊、后起之秀杜库雷,以及今年也有不俗表现的特拉梅尔、奥利加斯,有谁像刘翔这样马不停蹄地参加国际国内各种比赛——约翰逊躲在美国、杜库雷藏在法国,即使是雅典的奥运冠军,大多在奥运会的辉煌之后销声匿迹、沉沦不起,或者风光不再。但刘翔自雅典奥运会之后几乎没有停歇过,仍然频繁出现在国际国内赛场上,连续转战日本、美国和欧洲,而且仍然频繁地创造好成绩,今年夏季赛季以来,刘翔三次创造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他与法国新人杜库雷等一道,给“后约翰逊时代”的世界男子110米栏带来勃勃生气和活力。

  所以,杜库雷以逸待劳、约翰逊深居简出,他们在欧洲成功狙击刘翔不足为奇。另外,刘翔依然把欧洲之行作为训练的一部分,他目前的名次和成绩,应该说在预计的范围之内。成绩其实比预计的还要好一些,只是名次可能比计划中稍有出入,至少巴黎站的比赛,刘翔是希望夺得冠军,为自己的欧洲之旅开一个好头。

  像刘翔这样水平的运动员,完全不用计较一城一地之得失,对他来说,重要的是保持系统的训练和高水平的竞技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应该给予刘翔和孙海平指导更多的理解和宽容,这种理解和宽容是对中国田径这个难得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的直道项目的最大支持。

  刘翔的对手已经给了刘翔足够的重视和尊重。不管是老将约翰逊还是新人杜库雷,他们以刘翔为最大的竞争对手、以战胜刘翔为荣,但在胜利之后从来不说已经战胜了刘翔。难道我们还不如刘翔的“敌人”?

  刘翔不仅在雅典创造了奇迹,他深刻地改变了中国田径的现状,世界各地的大牌媒体为刘翔和中国田径专程赶往中国报道刘翔所参加的所有比赛,国际田联连篇累牍地在它的官方网站上报道刘翔的一举一动。这些是中国田径过去很少遇到的。中国田径正享受着从来没有获得过的贵宾待遇和礼遇。

  这些难道还不够吗?我们何必让一个22岁青年肩负那么多历史的重任和负担?

  对于刘翔和孙指导来说,这次需要认真对待和重点总结的可能有两个方面,一是比赛的密度问题,刘翔今年的比赛,密度也许有些高,加上各种各样的外部干扰和影响,对刘翔的精神和竞技状态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另外一个方面,从技术上说,刘翔后半程的冲刺越来越强劲,绝对天下无敌,但从美国纽约的比赛以来,刘翔虽然起跑反应一直不错,但攻第一个栏时状态一直不好,明显影响前半程的攻栏和节奏。这几次比赛的成绩和最后的名次,都与这个因素有关。这或许是刘翔下半年要重点解决的技术问题。孙指导已经明确表示会研究这个问题,也许8月世锦赛时,我们能看到刘翔在这个方面有较大改观。如果能这样,欧洲之旅就不虚此行了。

  黄金对刘翔并不重要,如果要挣这些黄金,刘翔在国内多承接几个广告就可以了。刘翔的目标一是今年的世锦赛,最重要的目标则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刘翔应该为这样的目标坚持。(曹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