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亚洲 接近饱和点的市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09:34 体坛周报

  上月底,同事王勤伯的朋友、国际米兰网络部的斯图尔特在MSN上突然给我发了一个信息:“楼,你可知道中央电视台台长的传真号码?”我承认当时有点晕:“用来干吗?”“哦,我们的老板想给台长发传真。”“哪个老板?”“莫拉蒂。”“什么内容的传真?”“总之很重要。”

  我想了一下后回答:“我这里只有央视体育频道张斌的电话。”斯图尔特很兴奋:
“对,就是关于他们的节目。”“哦?出什么事了?”“没出什么事,是他们的节目调查出国米在中国的支持者超过其他任何一个西方俱乐部,莫拉蒂老板要写封感谢信!”

  几天之后,又发生了另外一件事情:当时记者人在新加坡采访国际奥委会大会,但却在读报时发现,《泰晤士报》的一篇报道中提及央视《天下足球(Total Soccer)》节目的名字。如果我的印象没错,这也是这家英国最具权威的报纸第一次提到一个中国足球节目的具体名字。随即给张斌发短信通报了好消息,张斌不久后回复:“好事!没白忙。”

  让热情外溢的意大利人和沉稳古板的英国人同时疯狂的,是央视《天下足球》的一个叫做“豪门周”的节目。尽管,从统计调查科学角度讲,该节目引用的数据还有很多可供商榷之处,但即便如此,欧洲俱乐部和西方媒体依然对此趋之若鹜的现象,只能说明一点:急于到中国赚钱的欧陆豪门,对于中国球迷现状的任何资讯(哪怕是不那么全面的资讯)有多么渴望!

  这种渴望的背后是什么?或许是一种焦虑:正在接近饱和点的亚洲和中国市场,迫使豪门急于掌握资讯,重新考虑更有效的赚钱法门。

  皇马马上就要重访北京。但银河舰队下榻的宾馆外,是否可能会再有两年前贵宾楼下彻夜守候的疯狂追星族?如果昔日风光不再,除了“中国文化对第一次来的贵客很尊重,但常来就当亲人,不会像第一次那么热情”这样的文化差异解读之外,是否也意味着市场的情形有了变化?

  假设哈雷彗星不是76年才在夜空绽放一次,还会有那么多人记得它的名字?同样,两年前来到中国的皇马遭遇的,恰好是没见过多少世面的中国球迷的青春纯爱期,什么都是阳光灿烂的“第一次”;而2005年皇马再来的夏天,亚洲已是阅尽风雨的超级“熟女”,今夏就将遭受至少20支欧洲“虎狼之师”轮番征伐。

  目前来看,各大豪门的一致意见是:亲身到现场打比赛,依然是到亚洲、尤其是到中国最好、最稳定的赚钱办法。原因很简单:西方俱乐部传统的几种营利模式中,电视转播费显然不适合于亚洲市场,因为亚洲电视市场大部分仍然处于未开放状态,即使开放后也因为与欧洲相比甚低的消费水准而不可能有大的突破;纪念品销售在亚洲和中国会遭遇盗版商品的洗劫,而且这些对欧洲球迷来说价钱并不太昂贵的纪念品,对于亚洲球迷来说却有点承受不起,各俱乐部同时还得花钱铺好顺畅的销售渠道……相比之下,打比赛是最保险、也是成本最小的:来了就捞钱,捞完就走。

  但自由市场经济的妙处在于:一个暴利行业一定会吸引其他投资人进入市场,但市场总量又是有限的,从而利润曲线会被逐渐拉平。今夏要来亚洲的,确实有博尔顿和萨拉戈萨这样无法和皇马平分市场的二线球队,但同样也有曼联这样的绝对豪门……用红魔商务总监安森对《泰晤士报》说的话就是:“亚洲市场即将接近饱和点。”

  年前我在北京听到一个笑话,说有一个乘公车的人拼命追赶离站的公车,好心的售票员让司机停车等一下,她很有说服力地喊了一句:“还有一块钱在跑!”同样,对于安森来说:曼联4070万亚太地区球迷,也不过是挥舞着红魔旗帜的一堆金币,

  只是,除了到亚洲比赛这种即将走入死胡同的巡演方式外,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让这4070万张纸币跑起来呢?这是曼联和皇马未来要思考的课题。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