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连晚报:又考试了 中国女排能得优秀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07:39 大连晚报

  关注国际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又考试了,中国女排能得优秀吗?今日10:30中国VS古巴CCTV—5直播(如有变动,请以当日电视预告为准)本报记者 赖臻

  为期六天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今日拉开帷幕,虽然以全胜战绩入围的希望破灭了,但是中国女排的八胜一负的战绩依然被誉为夺冠的最大热门。如果说经历换血的中国女排首次亮相瑞士精英赛是“小考”的话,那么大奖赛总决赛则可以算是“中考”。以奥运冠
军的姿态出现在世界赛场,中国女排的目标肯定是夺取冠军,不过在巴西、古巴、意大利、日本和荷兰五支劲旅的围攻下,中国女排能够在锻炼新人、磨合队伍的前提下如愿以偿吗?

  今年的大奖赛总决赛首次扩军到六支队伍,调整之后各队的整体实力比较接近。中国女排虽然补充了大量新人,但主要还是使用奥运班底担纲主力,从分站赛的九场比赛来看,中国队只输掉了四局,大部分还是以3:0完胜对手,不难看出中国队还是保持着世界一流强队水平。但其他对手并没有完全展现她们的真实实力。总决赛来临,这些对手肯定是相当重视,做出调整后的实力很可能与中国女排的实力相差无几,既然能闯进总决赛,谁能夺冠都不是意外之事。

  目前从综合因素来看,中国女排还是占据着上风,丰富的比赛经验、稳定的临场发挥以及更少的失误,这些都是中国队取胜的法宝。获胜似乎没有太多悬念,重要的是中国队将以何种方式获胜。今年陈忠和始终强调大量起用年轻队员,不过有关老将和新人使用问题的探讨一直没有停止过。不管中国女排最终取得了什么成绩,关键还要看这些新人在比赛中的发挥。

  另一个关注焦点是单项奖的角逐,能够获得国际排联颁发的单项奖,是每个排球运动员追求的目标,大奖赛是评判个人能力的最好机会,一来比赛多二来对手强三来奖金可观。从分站赛后官方公布的技术统计来看,过去9场比赛中,中国女排总共打了28局比赛,冯坤总共传球682次,失误仅为8次,并以平均每局有效传球13.46个占据了最佳二传的榜首,这样的表现足以证明冯坤依旧是当今世界上最好的二传。周苏红则连续第三周占据最佳一传的首席位置,她的一传到位成功率高达84.02%。其他进入前10位的中国选手还有杨昊列最佳得分第8位和最佳发球第4位,刘亚男列最佳拦网第5位。而年轻选手中只有楚金玲进入了前10位,她名列最佳发球第5位。

  作者:本报记者 赖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